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1年专题 > 2011年两会专题 > 政协民进组快讯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潘贵玉委员——子女与父母在一起幸福感就高
 
 

  

 民进中央   屈楠  摄影

  调查统计显示,1982年至2009年,我国流动人口数量由657万上升至2.11亿人,流动人口的子女中,70.2%为随父母流动的儿童,29.8%为留守儿童。流动人口在进入城市后,面临着城市适应性和融合性的问题。这些都对这一群体的身体、心理以及价值观念等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两会期间,潘贵玉就如何增加流动人口的心理认同感,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的问题接受了采访。

  “单身闯天下”正向“举家迁徙”过渡

  记者:潘主席,您一直在关注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您为什么对这个群体这么感兴趣?

  潘贵玉:近年来,伴随我国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的进程,大量劳动力不断从农村涌入城市,寻找生存和生活空间。纵观我国流动人口外出务工的趋势,正由个体的、分散的方式转向家庭化、定居化、年轻化,“单身闯天下”的方式正逐渐向“举家迁徙”的形式过渡。

  我走访了北京、上海、广州等14个城市,对农民工做了一定的调查,发现子女流动的父母内心认同高于子女留守的父母,也就是说子女随父母一同流动的家庭比子女留守而只有父母在外务工的家庭幸福感高一些。

  关注流动人口的心理归属感

  记者:为什么说子女流动的父母内心认同高于子女留守的父母呢?

  潘贵玉:我在调查中发现了一个有趣而典型的案例。一对来自内蒙古的夫妻,夫妻二人都是靠收废品为生,两个孩子和他们一同在北京生活。我发现他们每天乐呵呵的,他们告诉我每天晚上看电视,必看的节目就是中央台的新闻和北京的新闻节目。

  留守儿童不能够在父母的庇护下生活,这给父母的心理上带来很多焦虑和不安,而这种焦虑和不安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父母自身的内心认同;另外,子女不在身边,父母在流入地会缺乏“家”的感觉,因此,对城市的归属感会比较低。

  让温暖的家撑起强大的国

  记者:您为什么考虑从心理层面关注流动人口呢?您对此有何建议呢?

  潘贵玉:发展的目的是让人们感觉幸福。我关注这个,就是想让政府知道老百姓幸福不幸福,心里在想什么。

  这个问题直接影响到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我建议在引导流动人口合理有序流动的基础上,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时,要充分考虑到子女流动与留守对其父母社会融合尤其是心理层面的影响,减少子女留守,让子女和父母相守相依,让温暖的家撑起强大的国。

 

 

(责任编辑:夏赟)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