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热烈庆祝第二十八个教师节 >> 2012中国教师发展论坛 >> 观点直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陈光巨:深刻认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突出。简单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的迫切之举。当前,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对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需求日益迫切。然而,我国依然面临着生产、服务和管理一线的劳动者素质偏低和高技能人才短缺的突出问题。要解决这对矛盾,就必须从源头抓起,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第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客观需要。在新的背景下,无论是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走工业化和城镇化之路,还是发展现代农业,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路,都迫切要求在农村普及义务教育的同时,加强对农民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使广大农民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要求。

  第三,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促就业重民生的现实要求。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一个必须解决好的大问题。促进社会就业,首先要提高城乡劳动力的就业、创业能力。因此,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力度,积极开展对城镇新增劳动力、农村转移劳动力和转岗职工的培训,是提高从业人员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进而促进城乡就业,改善民生的现实需求。

  第四,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完善国民教育体系的必然要求。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我国现代国民教育体系,三者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今后,我们要在继续重视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同时,必须同样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行教育合理分流,更好地满足社会成员多样化的求学愿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多层次人才的需求。

  (陈光巨,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