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热烈庆祝第二十八个教师节 >> 2012中国教师发展论坛 >> 观点直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吕如意:重视职业培训素质问题

  未来的趋势,将会是知识型经济社会、手工业、制造业、工业、创造业多元发展的社会,才能支撑到国家的国际经济地位。因此,可以预见的是,职业培训目前或将来将会成为国内社会急切的需求。我想提出一个影响将来职训的重要元素,那就是职训的素质问题。职训素质有很多方面,我在这里想列举三个方面来讨论一下。

  第一是职业培训必须让学员认同及提升专业素质。我认为这个认同感的影响力会是学员将来工作时表现出来的专业品德、责任感、专注力、技术掌握等等内涵,是必须在入职之前得到老师的指引及培养。

  第二是心理素质。我们都希望将来行业的接班人能有高瞻远瞩的视野,能用正面思维对待工作,对不同的意见能有包容的心与尊重的情绪管理能力,与及在团队的合作上能保持和谐相处的技巧。行业能持续发展,心理素质的提升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因素。

  第三是创意素质。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要求。对一些只需要惯性工序的工种,可能出现比较沉闷的感觉。因此,作为职业培训的老师,可因应行业的需求,也带出创新思维的讯息,鼓励学生在学习技巧之余,也训练创新创意的意识。这样,既可以增强解难的能力,也可以让行业将来朝向更高、更好的发展。当学员从行业中感觉到有趣味、可塑性强,将来必能成为行业从业人员的中坚份子,从而带领行业走上更高的平台,可开拓更新的发展,在工作上必然会享受当中的满足感与成就感。

  (吕如意,香港国民教育中心总监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