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热烈庆祝第二十八个教师节 >> 2012中国教师发展论坛 >> 观点直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宋若光:教师专业发展的意义

  教师专业发展的意义,一般学者大多著重在教师进入教育岗位后,能够自发、主动的持续参与增进专业能力的相关研习、观摩与进修等活动。教育部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研发中心(2012),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概念为,教师「专业发展」(professional development)与「专业成长」(professional growth)多数时候用语同义,在相关文献中常交替使用。教师专业发展的一项基本假设是:教师职业是一种专业性工作,教师是持续发展的个体,透过持续性专业学习与探究的历程,进而不断提升其专业表现与水准。 

  李俊湖(1992)认为教师专业成长是指能改进学校专业文化的活动;欧用生则认为「专业成长」与「专业发展」相同,是指学校改革的整体活动。「教师专业发展」一词隐含将教师视为专业人员认定,教师在教育职场中需要不断学习与研究,以发展其专业内涵,使专业更臻圆熟(饶见维,1996)。吕锤卿、林生传(2001)指出「专业成长」的定义有过程与结果两个观点,依过程观点,指教师经由何种途径或模式,可以促使在专业能力上提升;依结果观点,指教师在专业上已经是成熟者,而在教师专业成长指标上已经达到应有的水准。 

  教师专业发展是增加教师团体成员终生学习能力的过程,以促进所有学生达到高标准的学业成就以及成为负责任的公民 (Michigan State Board of Education, 2000)的重要途径。学者Kariuki (2009),则认为教师专业发展是教师为了改进其教学知识和技能,参与校内外正式和非正式的过程和活动。教师专业发展应该是目标导向、具持续性、以及和教师日常工作情境相连结。 

  如上所述,教师专业发展是教师自我察觉社会变迁与科技进步需要,而持续自我增进教学专业能力的活动,其最终目标是要提升教师素养,增进学生学习成效,以维持教育品质。 

  (宋若光,台北城市科技大学机械系助理教授)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