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热烈庆祝第二十八个教师节 >> 2012中国教师发展论坛 >> 观点直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田佳欣:技职教育与科技的结合

  在Cheers 2009年出版的杂志上写着:离开大学校园、在职场平均年资4~6年的老鸟认为,目前在工作上所需专业或技能,与大学毕业科系所学关连度性超过一半以上(100%~60%关连度性相加比例)仅占46.35%。由此可知,「学」与「用」差异过大,对于个人而言,探索性向的时间拉长了;对国家来说,无异是大学教育资源的浪费。 

  同样是Cheers杂志的调查:一家公司在招募新人时,最注重的能力为何?调查出的结果是:公司企业最注重的是「学习意愿强、可塑性高」,其次分别为「稳定度、抗压性高」、「团队合作」、「专业知识、技术」,这些公司企业最喜欢的人格素养正是我们技职学生在学习期间所培养出来的特质。技职生在课业上自知比不过正统大学的学生,反而会更加的虚心学习,努力上进,并且在团体当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这些态度才是企业主选才的最大标杆,也是技职生能够赢过大学生的第一优势。另外在高科技业的调查当中又以「学习意愿强、可塑性高」、「专业知识、技术」稳居第一、第二,由此可知目前最热门的高科技产业反而比传统产业更需要技职教育的人才。 

  在目前的就业市场中,隐隐约约存在着一个企业选才上的迷思:技职不如大学、私立不如国立、学士不如硕士。反观现在的新世代最需要面对的课题是,如何能在这竞争激烈的求职战场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并让企业主能够看见自己的长才。管理学大师彼得.杜拉克说过:「不要盲目追赶自己没有的能力,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强项,创造最大成果。」这句话以我个人的观点来看,就像是在反映着大学生与技职学生的差异,大学生虽然通通都学但没有一项是学得跟技职同样专精的知识,学的面向很广,但都不精通;那么技职学生呢,所拥有的专业就像是学科专家一样,针对自己有兴趣的方面专精、研究,经由考试取得了证照,拥有专业知识之后,就可以如管理大师所说的,可以发挥自己的强项,创造最大成果、最甜美的果实。 

  最后我认为,与其拿一张亮丽的大学毕业证书,还不如手上握着一张证照,这张证照便是技职学生打败大学生的最大利器。 

  (田佳欣,台北市立中仑高级中学实习教师 淡江大学教育科技系)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