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热烈庆祝第二十八个教师节 >> 2012中国教师发展论坛 >> 综合报道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永川宣言

  在我们喜迎第二十八个教师节之际,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重庆市永川区隆重举行。来自民进中央、国家教育部和北京、重庆、港澳台地区的职教界人士,共同围绕“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城乡统筹发展” 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全体与会者一致认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统筹城乡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是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途径。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对于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倡议:

  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科学构建覆盖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全过程的制度和体系框架。通过加强专业职业教育师资培养院校建设,采取大学、职业学校、企业合作的培养模式,建立完善的高水平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体系。通过推进研究生层次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引导和支持职业院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提升培养质量较高的本科院校办学层次等措施,建立系统的高层次教师培养体系。通过实施职业教育教师素质提升等计划,倡导职业教育教师终身学习。

  进一步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立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资格证书制度,鼓励职业教育教师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加强职业教育企业培训基地建设,推进校企合作办学制度化,完善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制度,大力培养满足技能性和实践性教学要求的教师队伍。

  进一步深化职业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加快职业院校人事制度改革,打破单位、身份、岗位固定的人事管理模式,广泛吸引和鼓励热心教育事业的技能型人才到职业学校任教。通过探索固定岗和流动岗相结合、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设岗和用人办法,建立起职业教育教师与企业技能人才优势互补、岗位流动的职业学校用人机制。鼓励优秀职业教育教师合理流动,形成专业教师互聘互用、资源共享的用人格局。 

  进一步推进师资评价模式改革。实行职业教育教师资格认证制度,保障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的基本素质。加速职业院校教师评聘制度的改革,优化职教教师职称结构比例。建立特殊津贴制度,提高优秀职业教育教师的待遇。

  我们衷心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从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认识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加大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衷心希望全社会都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发展,营造出全社会尊重职业教育教师的氛围,增强职业教育教师职业的吸引力。

  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支持和关怀下,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职业教育师资队伍会尽快建立起来,我国的职业教育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12·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全体与会者

   2012年9月7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