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2-11-06          作者:姜其和

同心同行,我们走在科学发展的大路上

  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确定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体现。科学发展观从提出、发展,到完善、成熟,经历了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形成过程。

  民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中的一个参政党,民进与执政党、全国人民一道,在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不断解放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同样经历了一个认识上不断深化,实践中不断深入的过程。体现在参政议政工作,就是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的理解,用科学发展观的“矢”去射参政议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的”,从而产生了一系列重要的参政议政成果。即将过去的五年,是民进与执政党和人民同心同行,在科学发展的大路上奋勇前行的五年。

倡导绿色发展战略,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随着经济发展及国际地位的迅速上升,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全球化时代,由于人口和经济规模效应,中国的发展经验及存在问题都具有世界意义。世界不仅希望中国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而且也希望一个绿色的中国能在重塑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0年3月,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提案》引起高度关注,被全国政协列入《重要提案摘报》。

  提案指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持续性挑战、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挑战以及国内资源环境问题的多样性挑战,但也孕育着机遇。自2002年以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国已经提出了与绿色发展有关的众多新概念,包括新型工业化、节能减排、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等,其中很多内容是相互包容的,有必要以“绿色发展”来统领相关的发展理念。

  民进中央建议:制定中国绿色发展的综合战略规划和“十二五”优先行动计划;制定国家层面的“关于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成立国家绿色发展委员会;优先解决资源、能源及环境要素的价格形成机制;加大投入,提高国家绿色科技创新的整体能力;加快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绿色发展的舆论氛围,逐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道德观,建立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

无安全不发展,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建言献策

  一是高层协商为安全发展建言

  2010年11月,上海静安区高层住宅发生大火,导致58人死亡,举国震惊。联系此前的若干期重大安全事故,民进中央敏锐地提出:频发的火灾烧出了什么?由此拉开了民进全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持续关注安全发展建言献策的序幕。

  2011年元月,在征求党外人士关于201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意见的过程中,民进中央明确提出了“安全发展”概念,并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就经济安全、金融安全、粮食安全、公共安全、文化安全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向中共中央建议,各级政府在“十二五”期间要强化风险意识,建立各种风险预警常态机制,提高风险预见性,并把风险评估纳入决策机制,落实风险防控的措施,提高应对风险的主动性,力争实现安全发展。要必要明确提出“经济社会的安全发展是政府最大的政绩”,等等,受到高度关注。

  “安全发展”理念是民进全会长期围绕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校园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生产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等专门领域安全问题建言献策基础上的一次集中超越和升华,表明民进参政党对中国作为大国崛起过程中内外部风险的警醒和系统认识。

  二是政协大会为安全发展大声疾呼

  2011年两会上,民进中央关于《频频发生的特大火灾凸显出政府的公共安全责任》的大会口头发言,引发会场内外的强烈关注和热烈讨论。

  发言在历数一系列触目惊心的重大安全事故之后,呼吁全社会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社会建设,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今天,应确实把维护和保障公共安全作为自身的重要职能,加快公共安全立法,严格公共安全执法;改革公共安全管理体制,整合消防、交通、民政、教育、文化等多个工作部门,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统一协调、齐抓共管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合力;着力提升全社会应对公共安全事件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