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加大统筹力度,推进城镇化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06          作者:

  把脉中小城镇建设 力促区域协调发展

  中国的2020年,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时点,而包括城镇化在内的战略命题的求解,将事关这一美好未来的具体实现。随着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到来,中小城市和重点镇发展呈现出一些新趋势。抓住这个契机,适时调整促进中小城镇发展的改革政策,必将对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2008年以来,民进中央联合民进北京、天津、重庆、河北、宁夏、江苏、广东、山西等省(直辖市)级组织,共同就中小城市和重点镇建设、发展问题展开调研,形成专题报告,并在一些重要场合多次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委认可并已见实效。 

  立意准 中小城镇扩内需作用不可替代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镇化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也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城镇化的发展偏重于沿海和发达地区的大城市、特大和超大城市,而忽视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民进中央敏锐且较早地开始密切关注这一关系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问题。 

  2008年12月,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高层协商座谈会上,提出将小城镇作为拉动内需的重要举措。她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就必须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协调发展,决不能忽视中小城镇在我国城镇化道路上的重要作用,小城镇建设关系到“三农”问题的根本解决,国家扩大内需的4万亿投资计划应当包含小城镇建设的份额。 

  经过多次较为深入的调研以及多次走访有关部委、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后。民进中央逐步加深了对推进中小城镇建设重要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的认识。民进中央认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就必须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协调发展,决不能忽视中小城镇在我国城镇化道路上的重要作用。 

  民进中央在多次的高层协商和国家政策征询座谈会中,都明确提出要将小城镇作为拉动内需的重要举措,积极为国家大政方针的出台提供意见参考。 

  在组织专家充分论证、反复打磨、集成众家智慧后,2009年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现场,民进中央《关于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提案》,成为重点办案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姚爱兴代表民进中央再次重申提案中的内容:“在新形势下,要扩大内需,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小城镇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近期看,加快条件成熟的小城镇建设是拉动内需的强劲动力……从长远看,小城镇星罗棋布于广大农村中,处于农村之头、城市之尾,是城乡统筹的重要节点,对于广大农村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 同年5月25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继续就民进中央及有关方面提出的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相关提案沟通情况,交流意见。 

  加快城市化进程,是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重要途径,这早已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识。然而,到底选择何种城市化道路,是优先发展大城市,还是优先发展小城镇,是存有争议的问题。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城镇化发展道路,是由本国特定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等多种因素决定的。小城镇建设的现实与长远意义不言而喻,它的发展状态直接影响中国特色城镇化的进程,直接影响“三农”问题的解决能力,直接影响农村地区10亿人的民生,直接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通过多方调研,民进中央认为,在中国特色城镇化进程中,小城镇在集聚人口、带动产业发展、推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服务现代农业等诸多方面作用明显。由此,清醒认识新时期小城镇发展的战略机遇,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切实扭转“重城轻镇”的观念和倾向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