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关注三农问题,巩固发展现代农林业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2-11-06          作者:焦静

献计现代农业发展 助推新农村建设

   农业在我国历来被认为是“安天下、稳民心”的重要战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增强科技支撑和投入力度,推进现代农业稳步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切实解决农村民生问题,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我国始终坚持的不变方针。 

  “三农问题”也是民进中央始终密切关注的。五年来,民进中央始终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围绕“关注三农问题,发展现代农业”等问题建言献策。每年与“三农”有关的全国政协大会发言和提案都占到民进中央提案总数的20%-40%。 

  关注农村土地整治 为保护耕地献良策 

  土地为农民提供着最基本的生产资料,是农民生活的重要保障。农村土地问题,关系亿万农民切身利益,关系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顺利推进,关系国家经济社会长治久安。自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从而拉开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序幕以来,城市改革不断深化,而农村土地制度变革相对滞后。五年来,民进中央坚持关注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就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有序流转、修订《土地管理法》及相关土地法规、规范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并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了发言、提案。 

  我国作为一个人多地少、耕地和淡水资源稀缺的发展中大国,如何在保持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加快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同时,切实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既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为了了解我国农村土地整治状况,2009年严隽琪主席专程赴河南考察调研“周口模式”,发现周口市在注重耕地保护的同时,通过土地整理复垦的“开源”,可以走出一条化解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之间矛盾困局的路子,于是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推进“三项整治”工作 切实保障18亿亩耕地红线的建议》,《建议》指出当前存在复垦土地转为建设用地的收益较低等问题,提出依照“政府主导、国土搭台、部门合作、整合资金、统筹规划、整村推进”的思路,指导地方大力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工作,还提出了“设立土地整治复垦专项基金”、“打包整合新农村建设资金”等资金使用方面的建议,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形成了2010年报送全国政协大会的《关于规范有序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提案》。民进中央的意见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对建议书做了重要批示,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专函回复并专程走访民进中央交换意见。 

  当前,我们欣喜的看到,我国已经形成了“政府主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为主体、国土搭台、部门联动、统筹规划、整合资金”的工作机制,土地整治尤其是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的步伐大大加快。 

  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提高农业科技水平 

  科技创新必然是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建设的驱动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农业科技重大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领先水平,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由27%提高到53.5%。但仍不足以应对耕地、淡水等资源刚性约束的加剧和生态环境保护压力的增大。要长期稳定地保障粮食和其他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继续提高农民收益,根本还是要通过科技进步,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实现增产增收、提质增收和节本增收。 

  五年来,民进中央不断关注现代农业发展,围绕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加强和完善国家农产品和食品市场安全监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强农业良法研究推广工作、加强我国水利工作、促进流域综合管理、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研发和生产安全监管、加快推进我国农业综合执法等方面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了提案。民进中央还在数次高层协商座谈会上向中共中央领导建议加大投入,完善农业科技支撑体系,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稳定农业生产、夯实发展基础等。 

  兴水利、除水害,是事关现代农业发展的大事,水利是决定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因素。为了切实加强水利建设,推动农村地区发展,民进中央多次深入广西、云南等地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等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在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进行的高层协商座谈会上,严隽琪主席提出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建立和完善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的建议。2011年中共中央出台了以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为主题的一号文件,民进中央又紧扣一号文件在同年举行的迎新春座谈会上,提出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建立考核机制,确保各级财政对水利投入的总量和增幅有明显提高,并建议研究土地出让收益用于水利建设资金统筹征收和分配使用问题,并在接下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尽快制定农村水利条例》的党派提案。 

  民进中央关注到我国对良法研究和推广的经费投入远远小于育种研究和推广,良法研究缺失或滞后。另外,由于良种是以经营方式推广的,有利可图,而良法是以服务方式推广的,无利可营,导致良法的推广比较困难。在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进行的高层协商座谈会上,民进中央进一步提出稳定农业生产、夯实发展基础、完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使良种与良法配套的建议,并在2012年全国政协大会上提出《关于加强农业良法研究推广工作》的提案,得到国家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