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06          作者:

为民办教育健康发展鼓与呼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2年《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后,我国民办教育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截至2011年底,全国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超过11.9万所,教育培训机构1.8万,各级各类民办教育在校生为3500余万人(不包括教育培训机构)。民办教育的范围涉及学前教育、基础教育、成人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各个领域,已成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 

  民进中央一直高度关注民办教育的发展。早在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就全程参与了《民办教育促进法》制定和颁布的全过程。2003年之后,我国民办教育发展遭遇低谷,之后一路走来历经曲折,这其中既有社会、政府对发展民办教育认识上的原因,有机制、体制、政策的原因,也有民办学校自身的原因。民进“十大”以来,针对民办教育发展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民进中央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连续多年通过高层协商会议、党派提案、政协大会发言等形式推出有关民办教育的意见、建议,一路留下了力推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足迹: 

  2008年,针对社会上存在的对发展民办教育的模糊认识,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发言中大声疾呼:发展民办教育利国利民,促进民办教育合法合理!并提交了党派提案:《关于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 ,构建公、民办教育共同发展格局的建议》。 

  2010年1月,在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的座谈会上,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向国务院建议,进一步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切实促进民办教育发展。同年8月,在征求对“十二五”规划意见建议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严隽琪向中共中央建议,把促进民办教育发展作为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重点解决当前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 

  2010年11月,严隽琪出席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并做重要讲话。她指出,当前我国民办教育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新机遇和改革新挑战。如何实现民办教育的突破性发展?首先,在认识上要有新突破。民办教育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有其不可或缺的位置和作用。发展民办教育绝不是一个单纯的开辟经费来源的权宜之计,而是提高教育质量、满足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的必须,是提高办学效率、增强教育系统的内在活力、加强教育改革动力的必须。其次,各级政府要在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对民办教育的扶持政策中有新突破,切实分阶段、分步骤把有关政策落到实处。第三,民办教育自身要在办学水平上力争有新突破。 

  2011年,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进中央做了《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大会发言。 

  2012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调整规范民办学校法人登记类型,促进民办教育发展》和《关于创新民办学校教师管理办法,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合法权益》的提案。 

  …… 

  与此同时,民进中央着力推进民办教育领域参政议政研究平台的建设。2008年5月,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在民进两代领导人的倾力推动下宣告成立,中国十几万家民办教育机构终于有了自己的“娘家”;同年底,在严隽琪主席的关怀下,由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任院长,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胡卫任执行院长的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成立。学院成立以来,致力于民办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提供决策咨询,积极为政府部门的宏观决策提供依据;指导基层实践,切实为民办学校的健康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整合科研力量,努力建构具有我国特色的民办教育理论;集聚信息资源,开拓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的空间。这两家机构的成立,为民进中央在民办教育领域的参政议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011年,为进一步推动民办教育发展,民进中央把推进解决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作为建言献策的重点,将“完善制度环境,促进民办教育发展”定为当年的重点调研课题。严隽琪主席和罗富和常务副主席亲率调研组在江西省新余、上饶、南昌等地进行了重点调研,实地考察了10所民办学校和幼儿园,召开4次座谈会,收集第一手数据,探求民办教育发展深层次问题,并先后在云南、湖北、广西、浙江等地进行了前期调研和后调研。同时民进29个省级组织积极配合,也在本省(区、市)范围内同步调研,并向民进中央提交了调研报告。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民进中央于当年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完善制度环境,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建议》。 

  在该建议书中,民进中央强调,国家发展民办教育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大计。发展民办教育对于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推动深化教育改革、实现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对于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目标,乃至对于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加强完善社会管理,都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因此,应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清理并纠正对民办学校的各类歧视政策,进一步完善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制度环境。 

  民进中央在建议书中深入分析了当前民办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及其原因,并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提高和深化认识,促进政府管理部门的自身改革。 

  各级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官员,要从推动教育科学发展、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推动教育改革三个层面,提高和深化对促进民办教育发展意义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发展好公办教育和发展好民办教育同样都是管理者的责任所在,应一视同仁地对待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要努力实现从“办学”到“教育管理”职能角色的转变,促进相关政府管理部门自身管理方式的改革和管理行为的转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 

  第二,开展《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执法检查,并适时启动该法的修订工作。   

  建议全国人大尽快组织一次《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贯彻实施民办教育法律法规、履行职责的情况;民办学校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国家下拨的义务教育经费落实情况;民办学校教师的社会保障情况;对民办教育发展的扶持和奖励情况等。同时,建议适时启动《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订工作,按照《教育规划纲要》中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精神,总结近年来民办教育发展的实践,以及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修订和完善。 

  第三,完善相关政策,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相关法律规定。 

  建议调整和规范民办学校法人登记类型,保障和落实民办学校法人财产权,依法保障民办学校教师权益,落实和完善优惠政策,支持民办学校发展。  

  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任重道远,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任重道远。民进中央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关注民办教育事业,顺势而为助发展,集智聚力谋良策,不断在参政议政的“老阵地”做出新贡献。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作者:戴萌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