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实施文化强国战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2-11-06          作者:于溯

助力文化发展大业 共襄文化繁荣盛举

  2007年12月1日上午,民进“十大”在京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他在贺词中殷切期望,民进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要充分发挥联系教育、文化、出版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的特点和优势,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民进十大以来,民进中央按照中共中央的要求,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职责,关注人民群众对文化改革发展的呼声和期待,坚持在文化领域这个“老阵地”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为了做好文化领域参政议政工作,民进中央主动联系政府部门,每年年初定期走访文化部,主要领导同志与文化部领导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及时了解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文化领域的工作方向和重点,从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找准切入点。

  通过深入的调研,几年来民进中央先后提出了推进文化走出去战略、加强文化立法完善文化法律法规体系、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投入机制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建议和提案,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2008年至今,民进中央持续在两会上提出关于文化问题的提案,始终不辍。2008年聚焦社区文化,提出把社区文化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范畴予以专项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制定发展规划、加强社区文化人才队伍的培养工作等建议。2009年关注文化体制改革,提出建立差异化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建立公共文化需求反映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建议。 

  推动“文化走出去”战略,是民进中央文化领域参政议政之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2010年,民进中央把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确定为“完善制度、落实政策,推进‘文化走出去’战略”。由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带队的民进中央调研组先后在浙江和北京进行了重点调研。此外,还分别在多个省市进行了预调研和后调研,并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了《关于推进“文化走出去”战略,加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建议》。《建议》从结合“十二五”规划,制订“文化走出去”战略规划,明确“文化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和战略重点;理顺文化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组织领导;加快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拓宽对外文化宣传阵地;完善文化产品出口的配套政策,进一步加大扶持政策的实施力度;整合拓宽渠道,建立国际市场的营销网络和走出去服务平台,多渠道助力“文化走出去”等五方面提出了政策性建议。这份建议书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前举行的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座谈会上,严隽琪主席就文化改革发展问题提出了多项建议以实施“文化强国战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有力抓手;把文化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把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法律体系作为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保障;把加强文化理论建设作为党领导文化工作的重要内容。

  文化立法是民进中央近年来持续关注的一个焦点。2012年两会期间,民进中央正式提交了《关于加强文化立法,完善文化法律法规体系的提案》提案指出,文化立法是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维系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基本制度保障;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法律体系是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当前文化立法中法律法规不健全、立法效力层次较低、内容不适应客观现实的需要等问题,民进中央提出制定一部国家层面统筹文化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法律,将文化立法重点从便于行政管理转变到促进文化发展和繁荣上来,文化立法作为国家法律建设的一个分支,应形成自身体系框架等三大建议,希望通过立法将党和政府关于文化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法律的形式明确、完整地固定下来,使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成为全社会普遍的行为规范,并落实到文化建设的各个领域。

  此外,在校园文化建设、竞技体育机制改革等方面,民进中央先后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推动相关层面的改革发展鼓与呼。

  当前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为其它领域的改革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文化支撑,就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民进中央一如既往地以锲而不舍的精神,百折不挠的勇气,继续在文化园地里披荆斩棘、开创新局,让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之花绽放的更加绚烂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