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力  >>  正文

大力推进“四型”机关建设,努力适应高素质参政党履职要求

——民进辽宁省委员会机关建设经验交流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3          作者:

  自2007年换届以来,民进辽宁省委按照民进中央和中共辽宁省委关于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要求,以适应参政党履职要求为目标,大力加强机关制度建设文化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使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逐年提升


2009年9月23至25日,民进辽宁省市委机关干部培训班

  一、以能力建设为根本,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必须以提高能力为根本和支撑。近年来,民进辽宁省委始终把建设学习型机关作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倡导“学习是政治责任、精神需求、生活方式的理念,努力使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机关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一是指定书目重点学。民进辽宁省委坚持结合形势任务,每年指定机关干部必读书目,每月编印一期学习资料。几年来,先后为机关干部统一购买了《六个“为什么”》、《我们应该怎样思考这些问题》、《苦难辉煌》、《七个怎么看》、《划清四个重大界限》、《中国共产党与国家建设》等书籍,编印学习资料20余期。适时召开专题学习会,对指定书目和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胡锦涛总书记“同心”讲话等重要内容进行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二是专家讲座指导学。民进辽宁省委经常邀请专家学者作讲座,为机关同志领学引路。去年以来,民进省委先后组织机关干部听取了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作的《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系的体会》、《从工作看素质看要求》,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金一南作的《苦难辉煌—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思索》、省文联副主席武斌作的《青年干部如何加强人文修养》、中共辽宁省委讲师团团长姜晓秋作的《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专题讲座。通过听取专家讲座,使机关同志加深了理论认知,解除了思想疑惑,提升了人文修养。三是创新形式灵活学。坚持经常举办和组织机关同志参加专题研讨会经验交流会政策分析会、形势报告会,推荐中层干部到政府部门代职锻炼,支持机关干部报考在职研究生,多形式多渠道地为机关同志创造学习机会,提升能力素质。去年以来,民进省委机关先后有4人次在省直机关廉政文化主题征文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活动中获奖,在省直统战系统中名列前茅。有6篇文章被省级以上刊物采用,4名同志参加的统战理论研究课题分获全省统战理论研讨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


2010年9月5日至8日,民进东北三省机关会务工作会议在辽宁召开

  二、以文化建设为动力,大力推进和谐型机关建

  民进辽宁省委始终把打造团队文化,促进机关和谐当作加强机关建设的动力源和助推器。以关怀凝心聚力。通过举办“保持阳光心态”、“团结是素质是品质”等专题讲座,引导机关同志互相包容,求同存异,合作共事。坚持每年组织机关同志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大力改善机关办公条件,支持机关同志参加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和统战系统合唱团等文体活动,促进机关同志身心健康。以活动增促活力。去年以来,为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民进省委先后组织机关全体同志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沈阳铁西工人村、抚顺西露天矿、抚顺战犯管理所、王绍鏊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民进会史教育基地,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党的光辉照我心”迎七一音乐会,观摩了上海世博会和全国优秀民进会员谢严森的“素斋”报刊室,走访慰问了民进省委定点扶贫特困农民家庭。今年又组织机关赴西柏坡、狼牙山等革命胜地进行了“重温历史,同心同行”教育考察活动,观看了《建党大业》等纪念建党90周年影视片。通过组织关怀和集体活动,促进了机关同志感情合心、行动合拍、工作合力,协调一致。民进省委机关工会连续4年被中共辽宁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职工之家”。


2011年1月13日,民进中央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主委贺旻在机关工作会议上讲话

  三、以制度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规范型机关建设

  民进辽宁省委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教育人、约束人、评价人、保护人、培养人的有效载体和手段,建立了20余项机关制度规定,促进了机关规范运作、顺畅运转。靠制度教育人。建立并严格落实机关工作制度、学习制度、职责分工制度、休假考勤等制度、使外在的制度规定逐步成为个人内在的自觉意识,变“要我做”为“我要做”。靠制度约束人。建立并落实机关工作人员守则及行为规范,使机关人员知道何为“不可、不可为、如何作为”。靠制度评价人。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健全并落实干部考评机制、民意测评制度,在机关营造“把功夫下在平时而不是评时,凭实绩进步,以作为求地位”的良好氛围。靠制度保护人。建立并落实财务车辆管理、安全保密等制度,使个人不犯错误或尽可能少犯错误,远离禁区,少走弯路,不断进步。靠制度培养人。建立并推行了信息工作规程、公文处理办法,接待管理等制度,规范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2011年1月13日,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珉到民进省委机关走访并与机关同志座谈

  四、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效能型机关建设

  几年来,民进辽宁省委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积极打造效能型机关。一是开展岗位争先活动。结合民进中央争创先进机关活动和省直机关公务员基本功大赛,在机关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工作目标上叫响“我的工作请放心,我的岗位无差错”口号,工作内容上坚持“突出要务,参与政务,完成事务,搞好服务”,工作效率上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分解,定人、定责、定标准,浓厚“机关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良好氛围。机关同志自觉做到勤业、敬业、精业,人人争当业务通,成为本职工作“一口清、信息库、活档案”。去年以来,民进省委机关先后有1人被民进中央表彰,3人被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评为先进。二是开展服务创优活动。确立“机关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坚持密切联系会员,主动服务基层。坚持每年举办省市级组织机关干部培训班、定期组织全省支部主任培训及新会员培训;经常召开各界别会员座谈会,深入各基层组织,了解情况,排忧解难。充分发挥机关“参谋、组织、协调、服务”作用,做好机关各项工作。近年来,民进辽宁省委先后被民进中央评为参政议政工作、会刊工作、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被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评为省直统战系统定点扶贫先进单位标兵、省直统战系统网站宣传优秀单位。被辽宁省档案局评为“档案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先后荣获辽宁省政协提案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等奖、中共省委统战部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省“财务决算和预算编报工作”三等奖等奖项。机关党支部被统战部机关党委评为省直统战系统先进党支部。机关20余人次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三是落实竞争上岗工作。落实《公务员法》和《关于积极推进辽宁省省直机关中层干部竞争工作的通知》精神,2011年机关处级干部实行竞争上岗。民进省委严格按照笔试、面试、竞职演讲、民主测评、组织谈话等程序步骤,公平公正公开地组织民进省委机关部分处级职位竞争上岗工作,使大家干劲得到鼓动,机关正气得到弘扬,工作标准得到提升。民进省委连续6年被中共辽宁省委评为省直机关目标考评先进单位。


2011年11月13日,
民进辽宁省委组织机关代表队参加辽宁省公务员基本功暨公务员法知识竞赛活动,获得小组第四名的成绩

  几年来,民进辽宁省委机关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兄弟省、区、市组织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各地的经验,进一步做好机关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