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力  >>  正文

以提高能力为重点,扎实推进机关建设

——民进山西省委机关建设经验交流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3          作者:


2008年8年6日省委会领导和机关干部参加山西统一战线迎奥运合唱比赛

  换届以来,在民进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会省委机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民进“十大”和民进十二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求,落实《公务员法》精神,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效能型机关,坚持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以提高能力和建设队伍为重点,扎实推进机关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2008年5月29日机关会员干部交纳“特殊会费”支援抗震救灾


2009年5月10日机关干部职工参加省城民主党派夏季运动会

  1、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机关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做好机关建设的政治保证和坚实基础。换届以来,会省委始终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来抓,坚持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职工头脑。会省委换届后,我们即按照民进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要求,开展了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2008年2月,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关于2008年在全会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和《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主要领导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要求主题教育活动和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机关当前的两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2010年初,机关按照“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要求,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开展了历时三个月的学习教育活动。干部职工围绕个人思想、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认真总结交流,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

  机关始终坚持每周的定期理论学习,制定了相应的理论学习制度和考勤记录制度。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集中学习活动。通过这种定期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理论政策水平。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塑造良好的知识结构,切实提高了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营造了浓厚的机关学习氛围。


2011年6月15日机关干部参加山西统一战线庆祝建党90周年歌咏活动


2011年10月21日机关学习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1年11月14日机关举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2、强化服务,改进作风,建设服务型机关

  机关工作千头万绪,要做到忙而不乱,必须讲究方式方法,把握规律性。坚持做到统筹兼顾,既要做好日常服务又要善于处理紧急事务,既要立足全局又要注重细节,既要强化规范又要注意灵活。坚持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机关工作第一要务,把完善工作思路、履行工作职责、推动工作落实作为机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办文、办会、办事从组织安排到服务保障都体现着凝聚力、创造力、执行力。同时,机关还围绕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为会省委科学决策献计献策;每年对公务员进行考核;组织干部外出考察学习,选派干部参加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出国考察、学习培训,赴民进中央挂职交流等,振奋了精神、锻炼了干部、促进了工作。通过《工作简报》、《山西民进》会刊和山西民进网站等积极宣传,及时报道会省委工作和重要活动。换届以来,共编发102期《工作简报》,24期《山西民进》会刊。“山西民进”网站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八大类栏目发布新闻报道、理论文章、会员作品等各类文稿5500余篇,网站访问量进一步提高,切实起到了宣传民进工作、展示良好形象、扩大社会影响的效果。2008年,会省委机关荣获“机关电子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受到民进中央表彰。


2011年11月23日省直机关工委对省委会机关建设精神文明和谐单位进行验收


2012年3月30日民进省委会机关支部换届

  3、爱岗敬业,共建和谐,建设和谐型机关

  以增强机关凝聚力为核心会省委领导对机关干部职工政治上关怀、生活上关心、感情上关爱,注重从平凡工作中发现每一位同志的“闪光点”、从细微之处寻找每一位同志的“感人点”、从常情之中挖掘每一位同志的“可贵点”,营造了一个民主公正、积极向上、氛围融洽、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坚持谈心制度,通过领导个别谈心和会议集体谈心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征询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机关文化建设和经常性的文体活动,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人文关怀机制,推动和谐型机关建设。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为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等捐款捐物,为省委统战部患病干部苗长军同志踊跃捐款。此外,还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各种文体活动。2008年8月在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和山西省民主党派联合举办的“山西省民主党派迎奥运演唱会”上,会省委领导班子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合唱演出获得各方好评,并得到省委统战部领导的高度赞誉。参加了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省委联合举办的2008年民主党派山西省委机关夏季运动会、冬季运动会及社区运动会。会省委还举办了首届山西民进和谐共进杯友谊赛,极大地丰富了机关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2009年、2010年,会省委机关被评为“省直文明和谐单位”。


2012年6月20日机关举行WPS办公软件使用操作培训


春节慰问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

  4、健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效能型机关

  健全的制度是机关工作落到实处的保证,是建设效能型机关的保证。换届后,会省委结合各部室职能,配合机关工作,加大了对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力度,在机关原有的制度上先后修订完善了《机关行政办公会议制度》、《机关工作例会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财务工作管理的规定》、《机关公文、文印、印鉴管理的规定》、《文件传阅的规定》、《物品购置与管理的规定》、《机关办公通讯工具及电脑管理的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这些制度的健全,使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机关各项管理工作迈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机关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向机关干部职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负责。认真负责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机关工作虽然琐碎、具体,但件件都与会省委中心工作紧密相连。机关干部职工的每一项工作乃至一言一行,都直接关系会省委的形象。我们要求全体同志树立强烈的主人翁精神,以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态度对待本职工作。二是追求卓越。作为会省委的参谋助手,机关工作如果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那绝对创不出一流的工作成绩。这就要求我们把追去卓越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每个部室、每个岗位、每位同志都要在工作中不断超越自我、争创一流。2010年9月,会省委成功举办民进全国企业家联谊会联席会议后,民进中央特别发来《感谢信》指出“会议在民进山西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机关全体同志辛苦工作和细致、周到的服务下取得圆满成功”,并称赞会省委机关具有“踏实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三是甘于奉献。无私奉献是民进老一辈的优良传统。长期以来,一代代民进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从事辅助性和服务性工作,为民进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会省委机关干部职工更加充分地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念,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