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力  >>  正文

抓住特点,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切实加强机关建设

——民进河北省委机关建设经验交流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3          作者:

  民进河北省委机关现设有三部一室,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办公室,机关编制20人,现有干部及工勤人员18人 ,取得公务员编制身份的有15人,其中厅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5人。 

  民进河北省委按照民进中央的要求,高度重视机关建设,按照“机构设置合理,制度健全规范,干部队伍精干,政治思想坚定,文化观念先进,纪律作风严明,党派业务精通,工作运转流畅”的目标,扎实推进机关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和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参谋型、服务型机关,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到民进河北省委就民进的机关建设进行视察指导

  一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民进河北省委始终坚持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做好机关各项工作的基础,特别强调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比较系统地制定并完善了一批必要的规章制度,建立“职责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机关工作的目标管理,并把目标责任同干部年终考核挂钩,做到了管理科学有序。通过学习制度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自觉性;通过工作运行制度来规范各类文件的收阅、办理、归档、制发;通过部室目标管理考核制度,明确各个部门机构及各个工作岗位的职责,明确工作程序,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为提高机关执行力和运行效率,建立健全了机关中层例会制度。每周一上午,机关专职副主委、秘书长主持召开由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的机关中层例会。总结调度上周工作、部署本周重点工作,协调安排各部门日常工作等,长期坚持,有效加强了日常工作的规范运作,强化了责任意识,密切了各部门的协作,提高了工作的时效。

  民进河北省委着力加强对机关财务、车辆管理。制定了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如预算编制及管理制度、经费审批报销制度、差旅费开支管理制度等等,保证了财务管理的规范、公开、民主和科学。按照省政府事务管理局的要求,成立了以驻会副主委任组长的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机关车辆的日常组织协调、检查监督、清理纠处、建章立制等工作。 


民进河北省委机关干部多次参加省委党校、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的干部培训

  二、以加强机关年轻干部培养为重点,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机关干部队伍

  近十年来,因工作需要,民进河北省委先后通过调入、公开招录等方式补充了近10名本科以上人员进入机关,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在15名公务员中,45岁以下的有10名,占66%,本科学历以上者占93%。对机关年轻干部的继续培养,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后,民进河北省委领导制定了培养、培训计划,帮助年强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引导年轻干部提高自觉学习的意识,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提高自身能力,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学习、培训、培养,机关年轻干部理性思考的自觉性和政治、业务素质不断得到提高。

   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学习。 首先,作为民主党派的干部,民进河北省委领导要求机关年轻干部必须学好党的统战理论知识。通过学习,使年轻干部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政策创新,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性。第二、加强民进组织的优良传统教育,加强会史会章的学习。第三、加强《公务员法》的学习,要求干部按照公务员的要求高标准要求自己,规范言行。

  我们体会,干部的成长有三个环节很重要,一是集体制度的约束激励;二是实际工作中的锻炼;三是个人的主观学习努力。因此,我们一方面坚持学习制度,在周四下午集中学习,联系实际,深入讨论,交流心得;另一方面,坚持在实际工作中锻炼干部,提高政治素养,干中学,学着干;此外,还要求干部要做到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定期写思想总结,要有文章发表。民进河北省委领导还亲自多次对机关年轻干部进行集中辅导,多次派机关年轻干部参加统战系统的理论学习培训班。两年前,在全省统战系统举办的统战理论知识竞赛中,民进河北省委选派的机关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决赛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民进河北省委重视思想建设,在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举行“重温历史同心同行”活动,邀请朱永新副主席就民进会史和民进优良传统做主题报告

  二是针对党派工作特殊内容,加强对机关干部业务及各方面知识的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民进机关工作所对应的是中共党委、政府及政府各部门、民主党派上级机关和下级机关、广大基层组织和会员,不仅需要政策理论水平,又要有广博的知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只有一专多能、一身多任才能得心应手。为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民进河北省委注重加强对机关年轻干部业务知识及各方面知识培训。新录用的公务员,都要参加公务员初任培训后才能进入工作岗位。今年上半年,机关所有处级以下年轻干部分期分批参加了干部履职能力培训,还根据分工参加会计、档案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培训。此外,民进河北省委还在机关深入开展了法律法规、行政管理知识、信息化知识和党派机关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协调组织、文字表达、沟通联络等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同时,还通过多种途径,到各兄弟省市组织学习先进经验,到西柏坡、井冈山等革命胜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到会中央参观会史展,接受会使教育。

  三是针对党派干部服务性强、职能综合多有交叉的特点,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增强团队意识。

  思想和作风建设体现在共同价值观念的倡导、机关积极向上的氛围的营造、正气的树立、体现在清晰严明的纪律等各个方面。为此,民进河北省委通过同心工程,营造“团结、高效、优质、奉献”的机关文化,达到与党同心,与会同心,与地方组织和会员同心;注重培养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勤奋工作,热情服务,把党派机关建成成员之家,把组织的温暖和关怀通过我们的工作送到广大成员身上。 

  在工作实践中,民进河北省委还重视在举办大型会务活动中锻炼提高机关工作整体协调配合水平。在每次活动之后,都及时对会务活动的组织协调服务状况进行总结考评交流,汲取经验、分析差距,提出改进建议,如此,增进了同事间的了解,促进了机关内部的沟通和协调,增强了机关的凝聚力,提高了会务工作能力。


民进河北省委举行2012年迎春联欢会

  三、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现代化水平

  民进河北省委把提高机关信息化水平作为推进机关管理现代化和行政能力的重要抓手,制订了信息化建设计划,着力推进机关局域网建设、办公自动化建设、建立河北民进网站等工作以此推进干部业务知识的更新、现代化办公的能力提高,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

  2003年,民进河北省委机关建设并开通了局域网。与此同时,省委会在网络设备和办公自动化硬件设备建设上加大了投入,办公设备拥有量逐年提高,为机关信息化水平和办公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创造了条件。 2005年底,民进河北省委开通了河北民进网站。局域网的建立和网站的开通,在我们参政议政、准确及时地反映社情民意、对外宣传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机关人员的办事效率。近年来,民进河北省委对河北民进网站进行了几次重大技术调整和版面调整,先后链接了会中央网站和一些兄弟省市的网站,并充分利用网站进行“人才库”建设,开展网上工作交流,开辟网上论坛,就有关调研课题征集资料、组织研讨,由此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促进了机关会务工作方式的转变,带动了全省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与此同时,机关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网络管理水平也在逐年提高。

  2009年,民进河北省委被民进中央授予“电子信息化先进单位”。


民进河北省委利用节假日组织机关干部进行游园活动,在同心石前合影

  四 、开放视野,加强联络,拓展机关工作资源

  民进河北省委解放思想,加强与广大会员的联系,加强省市民进组织机关的互动,加强与党政部门的联系,建立协作关系,做好整合互补,拓展民进办公资源,为参政党更好履行职能服务,取得了一些实效。

  一是调动民进会员的积极性,建立民进会员资源库,发挥骨干会员的资源优势,邀请广大会员、尤其是骨干会员,积极参与会务活动,参与调研、社会服务活动,参与大型联合活动的组织服务,为会务活动提供资源支持、做好服务。 

  二是加强民进省市组织机关的互动,密切协作,优化资源。民进组织省市机关的资源都力有不逮。在各项工作中,河北民进省市组织之间,逐渐形成了配合协作的良好传统。在各项工作中,民进河北省委得到了各个市级组织、尤其是省会城市民进组织机关干部的大力支持,而各个市级组织,也就附近区域毗邻城市之间,比如秦唐沧、邯郸邢台等,形成互动,相互支持。在开展联合活动、或一方有大型活动时候,相互驰援,资源共享。 

  三是积极主动密切与党政机关以及统战系统相关部门的联系,加强协作,拓展资源。民进河北省委领导特别倡导机关干部要有开放意识,要积极主动,加强与党政机关以及统战系统其他部门的联系,加深友谊,加强协作,争取支持。密切与中共省委统战部的联系,密切与中共各市委统战部的联系,邀请对口协商部门相关领导座谈联络,交流工作,征求意见。尤其是借助提案办理过程中走访形式,一方面热情接待来访的提案承办单位领导和同志,深入交流,建立联系,探求协作,同时也主动做好配合工作,理解政府部门的苦衷,减少他们的工作量,得到了他们的好评;另一方面,民进河北省委机关干部学习民进中央领导的做法,主动到政府相关部门拜访,介绍情况,获取信息。 通过加强联络,密切关系,互动协作,民进河北省委在以后的大型会务活动安排、调研活动的安排、参政议政信息收集以及机关后勤事务办理过程中,都得到了这些部门的大力帮助和支持,成为民进机关工作的延伸资源,获得了很大助益! 

  几年来,民进河北省委在机关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些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一些问题和困惑。

  现在,参政党履行职能的范围越来越广泛,参与的形式、内容也不断拓展,要求机关干部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其中,要求机关干部的业务素质、调研水平和文字综合表达能力也相应提高。而目前,党派机关干部的培训机会少、方式单一,与外界的接触面窄,锻炼机会少,信息渠道少,而针对党派机关干部素养需求的培训资料匮乏,这与形势需要有差距。

  另外,民进机关属于小而全,编制有限,人员不多,但职能繁杂,在机构设置上多有交叉,工作各有特色,需要继续探讨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

  今后,民进河北省委在机关建设工作上将会进一步提高认识,开阔思路,加大力度,相信在民进中央的领导下,我们的机关工作一定会从自身建设的实际出发,不断破除旧的观念、体制和做法的束缚,以宽广的眼界观察形势,以创新的思想谋求发展,切实提高机关的办事效率和能力,建设出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