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力  >>  正文

抓好“五型”机关建设,实现“五好”机关目标

——民进重庆市委机关建设经验交流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3          作者:

  了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机关效能,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自2007年换届以来,民进重庆市委全面落实民进“十大”和民进十二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求,努力加强机关建设,坚持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通过建设 “学习型、和谐型、效能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围绕“队伍好、环境好、机制好、业绩好、反映好”的目标要求,不断推动机关建设上新的台阶。

  一、机关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民进重庆市委机关2010年7月12日节能知识培训会

  (一)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抓手,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制定了《关于学习型机关建设的意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干部队伍思想道德建设;结合履行参政党职能和机关工作需要,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

  1.完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了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学习和处室学习制度,建立机关干部在职学习奖励机制,使学习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2.建立“学习模式”。建立了“四个一”学习模式,一是组织周学习会。重点学习中共中央、中共重庆市委历次全委会精神,全国、重庆市“两会”精神和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及重大活动通报等。二是不定期组织报告会或轮流参加中共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如邀会中央领导王佐书作“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报告会;组织机关干部轮流参加中共重庆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聆听各种专题报告。三是不定期举办时事论坛。如开展以“我国文化消费的制约因素”为主题的时事论坛等。四是开展“我喜爱的一本书”述书会。组织机关人员读《世界是平的《苦难辉煌》《忠诚与背叛》等,并撰写心得体会

  3.拓宽学习渠道。一是向先进学习。举办“身边的榜样”——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机关干部聆听杨佳先进事迹报告,交流学习体会。二是向历史学习。组织“重温历史、同心同行”重走红色路学习考察、“走进荧屏赞伟绩”观看红色经典电影和“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参观特园等活动。三是在实践中学习。去年8月以来,机关干部五进结对帮扶的武隆县赵家乡香坊村,“送资金、送经典、送爱心”,资助2万元修建人饮工程,送经典图书近300册,爱心捐款1.28万元,今年教师节送去10万余元的慰问礼品,参与乡村便道的修建;两进云阳县人和街莲花九年制学校,捐赠2万元贫困学生资助金及总价值6万余元品牌电脑、经典图书、钢琴。四是在竞赛中学习。组织会员参与会中央各种知识竞赛,在“十二五”规划有奖征答活动中,参与人数达7237人次,参与人次和参与率分列全国第三和第二名,机关干部参与率100%。

  4.营造文化氛围。一是通过定期开展辅导报告会等学习活动,使学习常态化,营造天天学、人人学的学习氛围。二是通过召开机关干部培训会等专题会,使学习系统化,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三是广泛开展健身活动和唱读讲传活动,如乒乓球、登山比赛等,努力构建团结友好的和谐文化氛围。


民进重庆市委机关2010年10月26日创先争优动员大会

  (二)以建设和谐型机关为抓手,营造良好工作环境按照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总体要求,营造内外和谐、上下和谐的良好氛围和工作环境。

  1.加强与中共党委沟通。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高校党委的沟通,加强与区县党委沟通。坚持每年召开区县统战部长座谈会及部分高校统战部长座谈会;主委、专职副主委带领机关干部拜访区县地方党委、统战部,构建和谐政党关系。

  2.加强与党派之间交流。采取“走出去”的学习方式,与台盟市委机关联合开展“创先争优”考察交流活动,与民盟、民建市委机关在机关建设、参政议政等方面加强学习交流。

  3.营造机关和谐氛围。在机关开展学习讨论会、体育活动、文艺联欢等有机关特色、内容高雅、格调健康的活动,建立对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生日、住院、重要节日慰问的一系列制度,努力营造和谐的机关工作环境。


民进重庆市委机关2011年4月25日学习杨佳先进事迹心得体会交流会

  (三)以建设效能型机关为抓手,健全机关运行机制。着力于强化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意识,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效能。

  1.规范内务管理制度。建立了系列关于物资保管、车辆管理、经费使用、请休假等内务制度,规范日常内务工作。制定了《关于做好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明确离退休人员政治、经济待遇。

  2.规范办文办事制度。制定了《机关办文办事制度》,规范办公室呈报、分管领导批示、业务处室落实的工作流程。高质量高水平承办“长江流域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水环境保护”研讨会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峰论坛”,会中央严隽琪、罗富和等领导人出席,对机关办会水平给予了高度赞扬,赞扬机关同志“特别能战斗”“人员很少,但活动都有条不紊”。

  3.规范岗位工作职责。制定处室工作职责和人员岗位职责;制定《机关首问责任制》和《AB岗位工作制度》,规范接待工作规程,实行顶岗备岗制度;实施机关“1+3”工作目标任务制度(每个处室参与一项课题调研,每人每年至少参与完成一篇调研文章、提交一篇社情民意、交流发表一篇文章。)

  4.建立会员联系制度。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访谈制度》,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区县开展慰问、调研活动。制定了《“主委接待日”工作试行办法》,明确主委接待工作流程。制定了《领导和机关干部联系区县分工制度》,开展“深入一线工作法”,实行调查研究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困难突破在一线,工作创新在一线。明确专职领导和秘书长每年下基层时间平均每月不少于4天。

  5.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制定了《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及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办法》《关于评选先进处室、先进个人的试行办法》,科学考评处室和机关人员工作。经自查总结、民主测评和领导评审,每年评选2个“五好”(团结好、履职好、服务好、协作好、绩效好)处室和4个“五好”(思想好、学习好、工作好、生活好、纪律好)个人,调动机关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民进重庆市委机关2011年4月26日创先争优总结暨年度考核表彰

  (四)以建设创新型机关为抓手,创造一流工作业绩。按照会中央“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以创新的工作思路和机制,确保机关各项工作走在市级各民主党派前列。

  1. 参政议政创新机制。我们建立了课题申报制度、参政议政奖励制度和机关干部牵头参与调研制度,参政议政硕果累累:在调研工作上,2009年由机关干部总协调、参与完成的《三峡库区外迁移民稳定问题调研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回良玉的批示。2010年完成调研课题25个,其中统战理论课题研究7项,3项分获全市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在社情民意工作上,连续4年列本市党派第一,2010年获特等奖;两次荣获会中央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在建言献策上,5年来在全国、全市共提交建议、议案、提案756件,其中国家领导批示4件,市领导批示20件;连续两年的大会发言均得到市领导批示。全体机关干部将参政议政工作为己任,4人次荣获市政协表彰。

  2.社会服务创新领域。按照“巩固老阵地、拓展新领域”的方针,创造社会服务品牌:“进盛合作”已持续开展18年,成效显著,近几年向“进盛教育基金”注资30万元,带动社会各界投入100多万元。“倡导经典诵读 建设书香校园”近3年累计向全市280多所中小学捐赠价值140多万元的经典图书,成为社会服务的标志品牌,已被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推荐参加“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评选;今年成立的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出资尽15万元资助88户村民饲养黑山羊种羊脱贫,使“聚力助推武隆县赵家乡农户万元增收工程”成为新的社会服务品牌。今年机关支部带头爱心捐助11万余元,更极大的调动了广大会员积极性,使社会服务得到整体推进。

  3.新闻宣传拓展阵地。加强会刊工作,在队伍建设,栏目内容和宣传理念上改进,强化传统宣传阵地;建立了民进市委网站,拓展宣传新阵地;今年上年在各媒体发表文章共144篇次,其中机关干部有28篇。

  4.干部成长搭建平台。开展机关干部岗前培训,加大干部提拔、任用、交流任职、学习锻炼的力度,建立合理的职务晋升机制、推行干部挂职交流的学习培训机制,几年来机关干部职务晋升7人、交流任职1人、挂职锻炼5人(其中跨省2人)。机关干部工作能力得到不断增强。


民进重庆市委机关2011年6月9日武隆赵家乡修路

  (五)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抓手,增强机关影响力以优良的工作作风、优秀的政治素质、优质的服务水平,创造服务型机关,增强人人是形象,人人是影响力的机关工作人员意识,提升机关的影响力

  1.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从着力于增强机关人员服务意识和提高机关人员服务于会员、服务于基层组织、服务于领导及相关部门的质量和水平入手,强化机关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在各种重要会议和活动开展前,加强人员培训,制订工作手册,强化过程监督和反思总结,牢固树立“人人参与、人人服务”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2.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服务水平。从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执行着手,强化公平、高效、公开、透明的工作制度,强化机关人员分工合作,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强化与区县组织的交流沟通,促进区县组织工作规范化。机关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3.营造和谐环境,提升服务动力。从人文环境建设着手,全力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工作环境,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根据机关人少事多的现状,培育分工不分家、相互协作、相互促进的责任意识。领导注重作风民主,关心群众生活,讲究工作方法;机关干部坚守岗位,自觉服从管理;同事之间团结友爱,相互支持,促进服务动力不断提升。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抓巩固。巩固“五型”机关建设成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实施,努力实现“五好”机关建设目标。

  二是抓结合。把“五型”机关建设与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融会贯通,相互促进,齐头并进。

  三是抓深化。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活动,深入开展“助推民生爱心帮扶行动”,深入研究机关建设理论,努力形成机关建设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