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关于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01          作者:

  本届会中央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在原来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在队伍、机制建设和资源整合方面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我会参政议政能力,特别是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设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创新。概括起来有这样四句话:努力打造了一个平台,依靠了两支力量,建立了三个机制,并且提倡了一个转化。

  一个平台,即民进中央网上参政议政平台。这是会中央用信息化手段整合全会参政议政资源的重要举措。通过网上平台,会中央与全会29个省级组织、会中央专门委员会和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积极互动,利用平台申报课题、组织评议、征求意见、提供资料,召开网上专题会议,沟通调研进展情况,共享成果、交流经验等,有效地促进了全会参政议政资源的整合。

  两支力量,一支是会中央专门委员会和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队伍,一支是各省级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队伍和专家队伍。今年,会中央进行了专门委员会换届,聘请了新一届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换届后的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和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满怀报国为民的情怀,发挥参政议政骨干力量的责任感,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这些专门委员会已经不仅仅是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参与者,而且是主动策划者,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得到发挥。同时,会中央注重发挥各省级组织的作用,无论是重要意见的征集、进海协商的发言准备,还是会中央的各项调研,以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等,都注意充分发挥各省级组织的积极性。如果没有这两支力量的支持,会中央不会取得这样大的成果。今年的几次进海协商,我感到我们民进的发言是有一定分量的,既有对现状的真实反映,也有实实在在的措施建议。每一次进海的题目都不同,最近一个月一次是司法,一次是经济,专业性都很强,都不是民进传统的优势,但是我们经过多年的自身建设和发展,参政议政的体制与机制不断改善,使得在有需要的时候都有一批专家和会员给我们出主意,提出真知灼见,供会中央参考。这里要再一次向大家表示感谢。

  三个机制,即参政议政课题申报立项机制、提案形成机制和成果奖励机制。会中央面对专门委员会和省级组织广泛征集课题。经过2008年的征集,我们在五十多项课题中选出了十一项重点调研课题,并对其给予经费资助和其他形式的支持。这些重点调研课题已经结题,成果已经提交中央。所以明年“两会”至少可以从十一项里面挑出一个最好的。参政议政跟科研有点相似,立项的时候我们都觉得是最好的,最可能出成果,但是由于种种主观客观理由,最后成果可能不如立项时预计的那么理想。所以这次有十一项成果,我们就会比较有把握,当然花费的精力和努力也要加倍了。对这十一项成果和省级组织、专门委员会提供的一百多项调研成果,会中央正在进行提案评审工作,由各省级组织和相关专家对立项课题和省级组织提供的调研成果进行评审,然后经会中央建立的一套决策机制进行审定,最终将确定明年会中央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交的党派发言和党派提案,以及民进组提案。对入选的提案会中央将根据有关规定予以奖励。

  提倡一个转化,即提倡把社会服务中获得的社情民意、发现的问题,以及带有政策性、全局性的经验及时向参政议政成果转化。正如全会期间秦刚同志在科学发展观辅导报告中所说,有些理论提出是滞后于实践的,实践后得到理论上的提高,然后再用于指导实践。实际上这种转化我们一直在做,这次明确提出来就是使大家更有意识、更主动、更自觉地去做。举两个例子,比如我们召开的海峡两岸系列论坛,这是社会服务工作,但是其中可以获得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很好的信息,甚至形成提案,我们就通过一定的途径向有关方面反映。还有抗震救灾工作中,今年到地震灾区探望的时候,各党派针对抗震救灾发言,当时我代表民进发言的内容很多都是根据社情民意的信息转化来的。这两个转化都是比较成功的,我们要继续提倡成果的转化。

  注:本文出自2008年12月4日严隽琪同志在2008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暨信息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