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参政议政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01          作者:

  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活动,这是执政党在新形势下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举措。我们是中共领导下的参政党,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必须把握好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精神实质、工作要求。这样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才能把握正确的方向,找准目标,才能真正围绕大局,献出我们的诤言良策。学习科学发展观要掌握好几点。

  一是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科学发展,目的是要发展。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是强国富民之本,也是社会和谐之本,必然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所以我们一定要把促进发展作为着力点。目前面临经济危机,2009年更要把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要主动思考,深入调研,积极准备,及时建议。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但是这些举措够不够?好的举措能不能执行不走样?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参政党要关注的重点。  

  二是牢记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满足人民的需要和促进人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目标,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出发点。所以我们必须围绕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真正做到参政为民。当前,随着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和各方面改革的深入,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使得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凸显出来。围绕民生,应该是参政议政的重点。要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关注人文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反映社情民意,通过参政议政,促进以人为本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是牢记科学发展观是要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四位一体、全面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内涵要求。既要坚持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以经济建设带动其他方面工作的开展,又要通过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来为经济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环境,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和谐社会、全面小康。又好又快发展,意味着我们既要解决当前的问题,又不能忘记未来子孙的需要;既要考虑人自身的需求,还要考虑人与自然的协调。这中间有很多我们参政议政的空间和需要。

  科学发展观意味着实事求是,统筹兼顾。统筹兼顾是根本方法,实事求是是基本态度。这意味着我们要深入调研,尊重规律。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也要求我们参政议政要有大局的眼光,正确认识各方面的重大关系,需要我们不懈地学习,开拓眼界;需要我们踏踏实实,深入调研。这样我们才能认识规律、掌握规律、尊重规律。会中央在这次全会期间提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要和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定政治信念相结合,要和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相结合,要和自身建设、履行职能相结合。今天召开的是参政议政会议,所以更需要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用它来指导参政议政工作。

  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推动参政议政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注:本文出自2008年12月4日严隽琪同志在2008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暨信息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