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参政议政工作如何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01          作者:

  首先是提高认识,增强责任心。要充分认识为什么把参政议政作为参政党的命脉和生命线。我认为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价值所在,这是由我国的政党制度决定的: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这样一种政党制度。所以我们进行参政议政,既是执政党的要求,也是参政党的定位所决定的。这也是科学决策的需要:我们这样一个幅员辽阔、情况复杂的国家,要用这么短时间完成发达国家历史上那么长时间才实现的发展,我们实现的是大跨越,走的是从来没有人走过的路。这尤其需要科学决策,其基础就是民主意志。参政党的作用就是要促进我们国家的重大决策更加科学,减少失误。这也是我们党派扩大社会影响的需要:一个党派在参政议政上有哪些重要的提案?有哪些民生问题是通过我们的作用促进解决的?这是人民群众对党派社会形象的认识,也是会员的期待,同时也是凝聚力的源泉。用什么将广大会员凝聚起来?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广西民进最先提倡会员自问(后来很多地方都提出):“我为什么加入民进?我为民进做了什么?我给民进留下什么?”我自己的切身体会是:报国的路很多,但是参加民主党派,让我多了一条报国的渠道,多了一扇信息的窗户,多了一座交流的桥梁。参政议政就是我们报国的一个渠道。我本来是用我的专业知识在我的专业领域为国效劳,现在我的专业知识可以影响国家决策。知识分子都希望实现自己的价值。如果我们参政议政能发挥作用,就会让会员觉得参加这个党派没有参加错,实现了价值,就会让我们党派更有凝聚力。所以说,参政议政是参政党价值所在。

  参政议政也是我们素质和能力的表现,同时它会促进我们提高素质。素质和能力的体现我就不说了。反过来我们要做好参政议政,面对很多困难。我们就要去思考,要在思想上统一,在思路上梳理。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作风要务实。另外要建立我们的队伍,完善体制机制。实际上在推进参政议政工作的同时,就是在推进自身建设。我是从这样的两个角度来认识为什么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命脉和生命线的。

  其次,如何上一个新台阶。这需要顺势而为。参政党要顺势而为,这是会中央领导班子在年初谈心会上形成的共识。这个“势”,一是指形势。我们的形势复杂多变,形势的需要在变化,形势许可的条件也在变化。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才知道该做什么,什么时候去做,从什么角度去做。形势也包括了多党合作的框架。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参政。这也是“势”,是“大势”。改革开放进入关键时期也是我们的大形势。所以为什么要对克服这次的金融危机坚定信心,其中一个基本判断就是,我国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这就是“大势”,这也决定了我们的政策和一些思路。所以这个顺势而为首先是形势。

  二是指优势,换句话说就是我会的会情和实际情况。新时期民主党派的优势究竟在哪里?我们不断地分析,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到极致。我们肯定有弱势,那么就要通过努力把弱势减少到最低程度,这也是对我们的考验。民主党派以兼职人员为主,专门委员会的专家、主委们都是兼职为主,在时间上、精力上和专职人员比有弱势。但如果我们辩证地想一下,正因为是兼职,大家在专职岗位上的专业特长、在专业岗位上的人脉关系如果能吸引过来,那我们的11万会员就不是11万人了。所以要认清我们的优势。另外作为学者,学术流派也很多,各个领域都存在,而在我们这里,学术流派不是主要因素。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我们要努力挖掘优势。这些优势有些是明显的,有些是潜在的,明显的要发挥好,潜在的也要把它变成明显的。这是顺势而为的第二个“势”。

  三是指客观规律。很多事情急不得,也不能太理想,它有一定的客观规律,这就考验我们的水平和能力。中国共产党执政60年了,有大量的调研力量,如果我们不进行调研,很难提出深层次的意见,很难反映真正的客观规律。我们资源有限,顺势而为,才能达到事半功倍。

   第三,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创新是形势逼出来的,是任务压出来的,是责任心驱使的。创新是以效果来评价的,而不是用口号来评价。我们这里讲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是进一步集智聚力,是适应形势与任务的需要,是服务科学发展的需要。刚才谈到2008年的工作,我想这里把大家比较关注的几个机制说明一下。

  一是课题立项机制。我们已经做了改进,可以考虑是不是还有进一步改进的余地。这次二中全会分组讨论中我参加了三个组的讨论,其中大家有很多好的建议,比如课题是不是要分层次,是不是要多种形式、多个平台、多个角度,我很同意,多个的积极性总比一个的积极性好。所以在课题立项方面,我们还可以继续思考,进一步发挥各级组织的积极性。

   二是完善资源整合和共享机制。资源的共享就是利益的共享。利益不共享,资源共享是空话。我们要资源共享,除了要号召外,一定要在利益共享上多动脑筋,最终能实现专职和兼职、会中央和地方、会内和会外、参政议政与其他工作的多赢。

  三是参政议政与其他工作的成果转化机制。与社会服务成果的相互转化、与宣传工作成果的相互转化(宣传工作中也可以发现很多社情民意)、与信息工作成果的相互转化,互相转化就会起到互相促进的作用。特别再谈谈老阵地与新领域的关系。上一届领导班子提出“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是总结了很多问题、意见和经验,最后归纳成这两句的。所以我们新一届领导班子还是坚持这两句话,同时为了强调要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提出“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看是不是能代表大家的共识。

  四是常规工作和应急机制的结合与兼顾。这次参加二中全会讨论时了解到,我们的一位中央委员是当地的统计局局长,他是搞统计的,又是学财经的,他对经济数据既有便利,又很敏感。他在工作岗位上6个月就感觉到数据不对,因此从政府的渠道向上级提出了预警信号,得到了重视。我当时就说,如果会中央及时获悉,及时向中共中央提出来,那就是具有前瞻性的意见信息了。我为什么说这个例子呢?因为应急的东西往往不是预先能规划好的。比方说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有关“三农”的问题,比方说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比方说灾区重建,这些是我们很有把握肯定是明年关注的。但是有些东西是我们现在预见不到的。这些应急的东西怎么办呢?我想这些都是可以讨论的,也希望大家出出主意。以前没有长效机制,全是临时抱佛脚,这样不行,但全是按计划走程序,没有一点灵活性也不行,我们还要不断探索。总之,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提高认识,为推进国家的科学发展这个目的,来加强我会参政议政的体制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

  注:本文出自2008年12月4日严隽琪同志在2008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暨信息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