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关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01          作者: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必须和专委会工作紧密结合。社情民意工作本来就是从提案、专题调研、会议活动中拓展出来的。它的“出身”决定了它和参政议政、和调研是密切相关的。参政议政定什么题目、提什么建议,必须了解和掌握相关的社情民意。专门委员会集中了一大批的专家学者,他们有的待时机成熟会拿出大块的成果,有的会随时有信息提供给我们,哪怕三言两语的社情民意也是成果,我们都要鼓励。所以社情民意工作要和专委会工作结合。

  社情民意工作要和专题调研结合。专题调研都是为了一些重点课题去调研,但是调研中间有很多意外的收获,这里就包括了社情民意。专题调研在出报告的时候,一个调研往往应该出一系列成果而不是一个成果。但是党派内部也有职能分工,这时候怎么协调呢?大家在思想上要认识到重要性,在工作上要紧密配合,在制度上要不断完善。

  社情民意工作要和社会服务工作结合。社会服务是我们基层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凝聚会员的重要形式,是我们树立社会形象的重要途径,但是要对全局发挥作用,最终还是要对国家制定大政方针产生影响。我们在一个点上服务,会发现一些问题,而且往往不仅仅是这个点上的问题,而是制度问题、政策问题,这时候就应该转化为参政议政的信息。社会服务绝对不能只满足于完成一个项目,应该由这个项目带出一系列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的成果。

  希望从会中央到地方都能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加强人才队伍和制度建设。在会中央,社情民意是参政议政部门工作的一部分,各级组织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落实责任。机构不强求统一,因为各地情况不一样,但是希望都能够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为社情民意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一要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汇集机制,包括会中央和地方,会内和会外,等等。希望能够进一步延伸和拓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渠道,畅通会员参政议政的途径。我们29个省汇总报会中央,这是一个传统做法,那么是不是可以放宽限制,比如有些省辖市,是不是可以直报?不管哪级组织发来的,成绩都算省里的,实现多赢。或者会员可不可以直报?因为关口一多,时效性就要受影响。这些大家可以再探讨。二要建立健全社情民意的策划和分析机制。要定期联系或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座谈,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社会关注的问题,研究信息收集报送的重点。三要建立健全信息提炼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我刚才说的是从社会服务中,从参政议政调研中,转化成一系列社情民意,这里说的是把社情民意分析后转化为参政议政成果。这两方面转化的机制还要研究。

  注:本文出自2008年12月4日严隽琪同志在2008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上关于信息工作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