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取得新成就

来源:民进中央          发布时间:2012-12-03          作者:

  民进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主线,坚持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建睿智务实之言,谋科学发展大计。 

  充分发挥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会中央领导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近30次,就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和重要方针政策的制订等重大问题参与政治协商,为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作出贡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建议书31件,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领导同志的批示,实际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和重要政策文件的出台;十一届全国政协期间,作党派大会发言5次,在中共中央领导出席的联组讨论中发言9次,提交党派提案108件,民进组提案36件,内容涵盖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众多领域,40余件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调研提案、重点办理提案和重要提案摘报;向全国政协报送信息2524篇,被采用277篇,报送中央统战部1176篇,及时反映了全会对重大问题、重要事件以及关系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思考建议,有34篇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和相关部委反馈;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50余次,形成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推动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参政议政成果涉及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主要形成了八个系列: 

  ——围绕“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安全发展”,从宏观的角度提出了要重视经济安全、金融安全、粮食安全、公共安全以及文化安全,并特别针对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现状,提出了要确立安全发展理念的建议,推动了《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的出台。 

  ——围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出了加强经济理论研究,提高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的主动性,优化投资导向,提高发展的可持续性,加快中小企业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为中央适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围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中原经济区的建设、河北沿海地区的发展、云南桥头堡战略的实施、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打造、湖北大别山革命老区与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等提出建议,并实际推动了《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出台。 

  ——围绕“加大统筹力度,推进城镇化发展”,开展持续而深入地调研,递进式地提出了要将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工业化进程,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拉动内需的重要举措,完善引导性政策,修订发展规划,形成整体推进格局的建议。 

  ——围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出了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师资均衡发展,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等建议,为重大教育问题的决策提供参考。关于调整农村中小学校布局的建议得到教育部的采纳,切实推动了《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的出台。 

  ——围绕“实施文化强国战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出了建立国家层面的文化强国战略,理顺国家文化管理体制,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法律体系,加强文化理论建设,完善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等建议,切实发挥了我会在文化领域的传统优势,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围绕“以人为本,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要完善奖励措施,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建议,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得以体现。提出了《关于加快批复实施<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的建议》,推动国务院批准这个规划。提出了重视环境教育立法问题的建议,促成了《宁夏环境教育条例》的出台,宁夏成为全国第一个开展环境教育地方立法工作的省份,开创了我国环境教育立法的先河。 

  ——围绕“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提出了要提升社会建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定位,自上而下地完善和创新社会管理体制,重新构建基层社会的组织方式,保障社会建设与管理的投入等建议。 

  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重点就加强执政党建设、改进司法工作等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围绕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加强人大的法律监督力度、加强政协和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推进司法领域的民主监督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体制机制创新中迸发活力,集智聚力参政议政成为全会的积极共识。会中央着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既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和特邀研究员等会内外专家的智力优势,又注重提升专职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履行职能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着重完善工作机制,将着眼点放在形成全会整体合力上,建立和完善了参政议政选题机制、课题申报立项机制、提案形成和成果奖励机制、成果转化机制,使参政议政工作更加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着重搭建工作平台,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组建“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与上海社科院成立合作中心,与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建立合作关系,使民进在经济形势和社会建设的分析与对策研究方面有了稳固的“智库”;着重打造特色品牌,“中国教师发展论坛”、“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成为民进推动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流域综合管理的参政议政品牌,丰富了建言献策的源泉,展示了参政议政的成果,树立了民进参政为民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