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组织部五年工作总结

来源:民进中央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2-11-19          作者:

  五年来,全会组织工作按照 “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以有序推进会内民主为主线,以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努力选干部、配班子,精心建队伍、聚人才,重点抓基层、打基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组织发展概况

  五年来,全会组织发展稳步有序,会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截至2012年上半年,全会共有会员12.98万人,平均年龄50.9岁,女会员占48.2%。大学以上学历的占71%;中高级职称以上的占84.9%;教育界占65.3%(其中高等教育13.4%,基础教育51.9%),文化艺术界占5.9%,出版界占2.1%,科学技术界占2.4%,医药卫生界占6.3%;经济界占6.5%;机关团体占7.7。各级人大代表1886人,各级政协委员10584人,处级以上政府及司法机关任职人员826人。全会省级组织29个,市级组织266个,县级组织62个,基层组织6561个。与五年前相比,会员总人数增长22%,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数分别增长7.3%和14.7%,处级以上政府和司法机关任职人员增加了2.4%。新发展会员平均年龄有所降低,学历、层次进一步提高。会员的整体界别结构不断改善,教育、文化、出版为主的重点界别继续保持较高的比例,新阶层人士比例有所提高。全会基本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较高、界别结构较合理、在各个领域业务学术能力较强的队伍,很好地发挥了参政党的作用和职能。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民进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实职人员座谈会


民进中央领导会见科技界会员

五年工作情况

  “十大”以来,全会组织工作每年都有一个主题和重点:

  2008年换届伊始,一批新一代代表人士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全会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推进领导班子的制度和作风建设,开展会内监督工作,以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全会自身建设;


民进新任中央委员、省级组织副主委培训班

  2009年召开“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认真研究和分析当前我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召开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总结交流经验,探索新时期参政党组织建设的规律,进一步明确我会组织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方向,对我会组织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2010年开展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的活动,规范了基层工作制度,丰富了基层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积累了基层工作经验,在全会掀起了加强自身建设的新高潮;


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表彰大会颁奖

  2011年贯彻落实《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精神,坚持人才强会战略,重点结合市级组织换届和省级组织换届筹备工作加强后备干部队伍,为我会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和换届工作做好人才储备;


民进全国骨干会员培训班开班式

  2012年做好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工作,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将换届工作与提高组织工作水平相结合,在顺利完成新老交替的同时,全会各项组织工作水平都得到加强。


对省级组织换届工作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