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研究室五年工作总结

来源:民进中央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2-11-19          作者:

  民进十大以后,研究室逐渐调整并确定了三项职能,即:为会中央领导决策服务,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和会史工作。五年来,研究室坚持服务会中央领导决策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工作平台为依托,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开拓,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建立有效机制,不断提高为会中央领导决策服务的水平

  探索建立议事咨询服务的实效机制,为会中央领导决策提供服务,是研究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研究室全体成员密切关注世情、国情和会情,研读交流国家大政方针、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的新发展,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广泛联系会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努力当好会中央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一)积极探索会内外合作的有效机制,建立工作平台。2008年9月,民进中央—上海社科院合作心中正式挂牌成立。合作中心通过举办经济发展研讨会或者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对会中央关注的实际问题和重大理论课题开展研究,提供相关研究成果,为会中央领导高层建言提供了较详实的参考资料。2011年12月,民进中央—中央社院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双方在高素质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开展研讨会等,进一步提高了为会中央领导决策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2011年12月,民进中央-中央社院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

  (二)编辑《决策参考》。从一个参政党的角度,关注并为领导提供对民进的整体发展适用的信息,这是为会中央领导决策服务的一个重要内容。研究室积极探索,充分调研,于2009年开始编印《决策参考》。从国内外形势、中共党建、参政党理论研究、兄弟党派动态等方面,搜集专家观点、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思路。


2009年开始编印决策参考

  (三)根据工作安排和领导要求,围绕会中央重点工作撰写有关会议文件和领导讲话。研究室起草的文件和讲话主要有:为代表大会、中全会、中常会等重大会议起草报告、讲话;起草和修改会中央领导在我会重大会议、活动时的讲话稿、致辞、贺词等;为会中央其他部门撰写起草的领导讲话、出台的文件进行润色;起草会中央领导的署名文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