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台  >>  正文

民进中央—全国防盲组合作协议

来源: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          发布时间:2012-11-14          作者:

   为加强对全国防盲工作的领导我国1984年成立了全国防盲指导组,将防盲工作列入了国家工作项目。2002年,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整合全国防盲资源,卫生部决定对指导组进行重新调整,使之成为由若干热心眼病防治工作,具有防盲治盲经验和业务指导能力的专业人员组成的,以开展全国防盲工作为目的的专业性组织,并聘请时任北京同仁医院院长的韩德民为组长。办公室设在北京同仁医院。2003年指导组正式启动了集流行病学调查、专业培训、医疗和健康教育为一体的“光明行动” 


“光明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为了积极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视觉2020,消灭可避免盲”全球战略目标,促进落实全国防盲规划,积极配合卫生部、中国残联防盲项目实施,以实际行动体现党和政府对老少边穷地区人民的关怀 2011年1月29日,民进中央正式与全国防盲指导组、北京同仁医院签署了“光明行”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为老少边穷地区可治疗盲人群众做免费复明手术,为当地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加强防盲管理,捐赠相关医疗设备仪器,协助地方政府制定完善防盲规划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以实际行动促进落实全国防盲规划和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视觉2020,消灭可避免盲”全球战略目标。签约仪式上,严隽琪主席代表民进中央做出郑重承诺:民进中央愿意与全国防盲组、北京同仁医院以及其他参与“光明行”活动的机构,共享资源,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使人民的眼睛更明亮,使世界更光明。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2011中非光明行”之津巴布韦行程


罗富和与津巴布韦驻中国副大使Mir M. kitchen亲切交谈

  几年来,民进中央先后8次参与了“光明行”2007年“新疆光明行”、2008年“沂蒙老区光明行”、2009“江西南昌光明行”、2010年“新疆喀什光明行”和2011年“新疆阿勒泰光明行”2010年11月、2011年3月9月三次非洲光明行(津巴布韦、马拉维莫桑比克。几次活动都取得了圆满成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民进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怀西、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刘新成,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等分别出席过上述部分的“光明行”活动,为这项公益事业“呐喊助力”。2010年12月,罗富和常务副主席专门接见了“2010中非光明行”医疗队全体成员,细致询问医疗队的工作情况。


王佐书出席阿勒泰“光明行”启动仪式并讲话 

  5年来,8次“光明行”活动共累计为我国老少边穷地区,以及非洲部分国家的近一万名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这一活动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并在国内和国际社会产生了较好的反响莫桑比克驻中国使馆就“2011中非光明行医疗援助活动”给民进中央发来感谢信。参与“光明行”,充分发挥了民进中央的政治优势,创新了民进与会外单位、机构、团体共同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合作形式,成为民进社会服务的一个新品牌。参与“光明行”,是民进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际行动,是民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际行动。8次国内“光明行”和3次“中非光明行”,向国内国外充分展示出中国多党合作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