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台  >>  正文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2-11-19          作者: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是一个开放的、高层次的政策研究机构与参政议政平台,于2010年1月26日由民进中央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组建。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的成立,是为了适应时代发展、我国社会和教育改革发展、国家教育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的需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产物。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的目标是要建设成为国家教育政策决策的高水平“智库”,成为高水平的教育政策研究机构与参政议政平台,成为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教育发展的重要学术高地,增强党派和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教育战略的社会功能。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中国教育政策高层论坛隆重举行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瞄准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在服务国家战略、参与教育政策决策的制定完善、开展教育政策研究咨询、促进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体现民进高素质参政党的履职水平以及北师大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社会价值。这是民进中央领导身体力行、以新形式新作为巩固教育老阵地的新创举,开创了民主党派与著名高校合作的新模式,建立了参政议政的新机制,为民进中央教育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一、领导高度重视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的成立,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指出,民进中央和北师大共建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开展教育政策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既可以进一步发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参政议政作用,又可以充分运用北师大教育科研的丰富资源,有利于推进教育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有利于我国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她希望,民进中央和北师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机制,深化合作内涵,提升合作层次,搭建资源共享、兼容并蓄、协作发展、互利共赢的长期合作平台。并希望研究院立足国家发展和教育改革的重大战略,密切跟踪国际教育发展趋势,汇聚海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围绕国家教育战略决策和政策制定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注重集思广益,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教育体系和我国教育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的成立,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代表教育部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陈小娅指出,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的成立,不仅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件大事,而且也是中国教育界的一件盛事。这意味着今后教育决策将会得到更多的专门研究与咨询机构的支持,中国教育政策制定的科学化与民主化的水平将会向着更高的水平迈进。希望教育政策研究院能够围绕着国家与区域教育改革发展中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分析与科学研究工作,为国家与区域社会教育发展重大决策做好参谋与咨询工作。教育部不仅相关领导参加了政策院的专家委员会、兼职专家队伍建设,积极提供相关信息、资料、成果转化与应用等方面的帮助,而且支持政策院获得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等多个高层次的委托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