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台  >>  正文

民进中央网上参政议政平台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2-11-19          作者:

  为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用信息化手段整合全会参政议政资源,强化全会参政议政工作动态交流,2008年,民进中央建立了网上参政议政平台。平台面向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参政议政部门,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2009年,为进一步发挥全会参政议政的整体力量,加强与地方组织的联动,民进中央又将网上参政议政平台的用户扩大至全国263个市级组织。五年来,民进中央通过网上参政议政平台,申报评选立项课题,组织专家深入研讨,召开网上工作会议,征求文件意见建议,交流参政议政经验,提供资料信息公开,沟通调研进展情况,共享参政议政成果。 

  一、平台设置基本情况 

  网上参政议政平台包括四个版块,会中央参政议政部、会中央专门委员会(包括会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言论广场、民进省级组织。1、会中央参政议政部下设通知栏、网上会议、提案库、资料库、交流园地、工作动态和人才库等七个版面。2、民进中央八个专门委员会和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共九个栏目,每个栏目下包括:通知栏、网上会议、提案库、资料库和交流园地等五个版面;其中网上会议是本专委会研究讨论工作的场所。3、地方组织下设29个省级组织栏目,各栏目内分提案库和资料库两个版面。4、言论广场版面是平台成员对各种课题进行广泛讨论的场所。 

  网上参政议政平台具有诸多功能。1、发送、发布参政议政工作函件和通知;2、征集和发布参政议政调研课题;3、开展民进中央参政议政课题网上申报立项;4、发布参政议政工作计划、规划、重点;5、滚动发布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动态;6、发布与参政议政相关联的各类会议信息、会议材料、会议成果;7、高层协商意见和建议的征询;8、参政议政人才的举荐和备用;9、召开网上参政议政工作会议;10、部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上达;11、参政议政工作相关资料的检索;12、民进地方组织关于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13、日常工作的沟通交流,相关问题的广泛探讨。 

  二、平台运行基本情况 

  五年来,民进中央充分利用网上平台提升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一是注重发挥平台的资料性。民进各省级组织积极充实提案库和资料库,上传提案和各项资料1200余条,为实现全会资源共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家通过平台参考借鉴调研成果,为提升参政议政成果的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二是注重发挥平台的互动性。五年来,民进中央通过平台向各省级组织征集各项重要意见和建议16次,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党外人士座谈会和国家重要文件征求民主党派意见之前,民进中央都以发贴的形式向各省级组织征集相关建议,这为形成高质量的高层协商发言稿,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三是注重发挥平台的快捷性。民进中央共通过平台开展提案征集及评选活动4次,开展立项课题申报及评选活动4次,收到各省级组织回复近千条。自2008年实施课题立项和提案评选工作以来,网上平台成为这项工作最重要、最有效、最快捷的载体,百余份申报的课题或提案,29个省级组织的评选,可在一周之内完成,节约了时间。 

  三、优化平台的思考 

  在平台今后的运行过程中,我们将更注重提升栏目设置的合理性,进一步整合子版块设置。如,设置教育、文化、出版、科技、医卫、法制、社会等专栏,各省级组织将各自相关的课题、提案等调研成果分栏目提交,使各省级组织在调研课题的选题,对政府的建议等方面,观点互补、资源共享。各省级组织还可以通过该平台,可以寻找到相关课题进行共同调研合作的伙伴。民进中央也可以通过如上专栏,基本了解各地的调研重点,在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思路的同时,还可以为各省级组织之间的合作,牵线搭桥,比如召开专题研讨会,由相关省级组织共同参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