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潜心教育 积极履职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29          作者:


王凤山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一名教育和科研工作者,王凤山在教书育人、科学技术研究与学术交流、科学技术开发与应用、学科发展与建设、传播科学知识与方法、参政议政等方面均做出了突出成绩。

潜心教育,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成绩突出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王凤山十分注重教书育人工作,积极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目前承担本科生课程4门,研究生课程2门。在教学过程中,他在认真对待和努力讲好每一节课的同时,注重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08年他被评为“山东大学第四届教学名师”。尽管他日常工作很忙,但他对研究生培养工作从来不放松,既教他们如何做研究,又教导他们如何做人,已经培养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50余名,学生遍布国内医药领域以及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骨干作用。

勇于钻研,勤于探索,科学研究成绩显著

  王凤山在搞好自己教学工作的同时,科学研究也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他先后承担科研课题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课题3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企业委托项目10余项,到位项目经费1000余万元。

  目前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已发表论文220篇,其中有40余篇论文发表在SCI或EI收录的杂志上。现已申请专利10余项,获得专利授权5项。

强调应用,重视开发,科技开发与服务硕果累累

  王凤山在科研选题方面不仅重视基础研究,更重视应用与开发研究,一些研究成果已在生产中转化,并努力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企业服务。他作为主要成员研究建立的肝素钠生产工艺对全国肝素钠的生产影响显著,仅在山东的一个厂用该工艺年创汇即达10000万美元;研发成功的新药低分子肝素钠的年销售额已近亿元。

  在科技咨询与服务方面,他也取得了显著成绩。通过共同指导研究生研究,使福瑞达生物化工公司的透明质酸的发酵产率提高了30%,该公司成了在透明质酸生产方面的国际龙头企业,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他还帮助烟台东诚生化有限公司开发新的出口产品和解决现有产品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使该企业在生产技术和产品开发方面在国内同类企业中居领先地位,年出口创汇过亿美元。

弘扬科学思想,传播科学知识,学术交流与科学普及成绩突出

  王凤山特别重视科学知识的传播与学术交流,并在这一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他积极参与各级学会和学术团体的工作,在学术交流方面积极活跃,从而在本学科有较大的影响,现兼任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工业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分会理事长,中国药学会生化与生物技术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数据库专家等职务。

  王凤山还积极进行教材和著作的编写,目前主编的著作有《生化药物研究》《生化制药学》等十余部。

立足本职,着眼大局,参政议政有成效

  在担任市、省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期间,王凤山认真履行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每年都有1个以上的提案或建议提交,由于这些提案是在大量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的,受到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如“关于设立山东省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促进药物创新与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受到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及时进行了研究落实,并拟定了实施意见和措施。省科技厅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省政府提交了《关于加强我省重大新药创制能力建设的报告》,把“新药创制平台建设”列入了山东省2010、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列为《山东省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由于在参政议政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王凤山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人物档案]

  王凤山,男,50岁,民进会员,山东大学药学院院长,山东大学教学名师。

[相关链接]

设立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的建议(节选)

  山东是经济大省,也是制药大省。山东省具有新药开发的基础。新药的产业化是拉动我省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2004和2005年山东省报批新药分别约为600和1000个,分别占全国报批新药总数的10%~15%,近年来共获得新药批准证书900多个,居全国之首。

  设立“山东省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一是使我省由制药大省变为制药强省的需要,二是保证山东省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三是促进山东省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的需要,四是建设我省药物创新体系的需要,五是我省应对当前经济危机的需要。
为此建议:

  1. 设立“山东省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
  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新药研究及产业化现状,建议从2009年~2020年,每年拿出不低于6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资助我省的药物创新体系建设和创新药物研发,使我省医药科技和产业达到和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在某些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 成立“山东省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领导小组

  由一位分管副省长挂帅,由发改委、科技厅、财政厅、卫生厅、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厅局领导组成的“山东省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对重大专项各项工作的领导。包括审议并决定重大专项的总体、阶段和具体目标、总体实施及调整方案,审议经费预算及投融资方案,听取重大专项实施过程中的进展汇报,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重大专项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及有关重大事项的决策。

  3. 设立项目管理办公室

  该办公室负责重大专项的具体组织实施和经费安排等具体工作。组织重大专项的项目遴选、立项、实施、汇报、检查、评估、经费分配等事宜,根据项目的执行情况决定项目的滚动、调整、中止、新增、经费调整等有关事宜,协调项目负责人、项目承担机构的合作与联系等事宜,协助解决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

  4. 成立专家委员会

  根据创新药物研究与开发涉及学科多、投资大、风险高等特点,并结合创新药物在研发过程中的实际需求,组建涉及药物研究的医学、药学、法律、金融和企业等方面的专家组成的重大专项专家委员会,对项目遴选、立项、研究方案、经费预算、进展情况、产业化计划等进行评价和审核,并在实施过程中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评价及督导,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对专项有关的科学和技术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5. 成立实施方案编制专家组

  负责“山东省新药创制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方案的编写,提出项目招标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