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物质上付出 精神上收获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29          作者:


萧平

  萧平,现任江苏省国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兼任东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北京大学资源美术学院等五所大学教授。

  一、为文化建设发展事业献计献策

  作为一名有广泛影响的书画家和书画史论家,萧平对江苏的文化艺术事业建设极为关注,对中国书画传统的传播做出突出贡献。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作为江苏文化界首位应邀到美国的访问学者的讲学、考察,及后来多次在港访问、讲学,宣传的都是关于中国传统艺术的内容。当时境外媒体即称他为“中国传统艺术的捍卫者”。他对江苏历史上的画派、画家有深刻的研究。他倡导了“龚贤三百年祭”活动;促成了“龚贤纪念馆”在南京清凉山的建立;出版《龚贤》《龚贤研究》专著;编辑《龚贤精品集》大型画册……他的关于龚贤研究的成果,被国内外龚贤研究界普遍认同和引述。此外,他关于传统中国画史论的研究成果丰硕,先后出版《传统山水画技法解析》《传统人物画技法解析》《传统花鸟画技法解析》三本著作。他坚持走“古为今用”的艺术创作道路,让民族艺术传统发扬光大。

  作为民进会员,他对江苏文化事业、对民生极为关注。他深入基层调研,在政协大会上提出过一系列提案。如加强农村文化馆(站)建设,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成为百姓精神生活内容;重视青少年的民族艺术教育,将民族艺术内容列入学校义务教育课程;建议设立“吕凤子艺术馆”。在民生方面,建议将出租车列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他还一直关心保护南京的古建筑,如2001年他多次在南京各段城墙上进行调研,并提出对南京中华门城堡的保护方案,以及对南京城墙鬼脸城段的保护建议,并上交了省政协大会提案。2002年南京市政府就对这段城墙进行了保护性开发,使这一地区变成了南京的风景名胜。

  作为书画艺术家,萧平在九十年代参与组织、创办了江苏民进“江海书画会”,坚持活动近二十年。为了让民进省内的书画家能有更多的机会外出交流采风,他常常通过自己的社会关系联系企业赞助,并捐出自己的作品来开展活动。近年来他带领书画会理事们每年都开展采风活动。2011年,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际,应台湾中国艺术协会、台湾中华国际经贸文化协会的邀请,萧平作为团长,带领一批江海书画会成员和会外著名画家,组成“博爱之都书画名家赴台文化交流代表团”,在台北举办了“庆祝辛亥百周年——两岸书画名家精品展”,展出了两岸名家近百件佳作。
萧平先生在担任政协书画室副主任期间,参与组织华东六省一市的书画巡回交流展,他利用自己海内外的影响力,在促进江苏书画艺术对外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几年来,他又不断在港、澳、台及内地出席艺术史高层峰会、作艺术交流;在多所大学担任兼职教授,讲授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在电视频道开办书画艺术鉴赏讲座;在江苏扬州、南京、浙江杭州、宁波等地的“市民讲坛”举行讲座,普及和宣传中国传统书画的艺术及鉴藏。

  二、热心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

  萧平心地善良,乐善好施。他常为身边的下岗职工找工作,购买他们推销的生活用品;资助辍学学生、重病教师、残疾青年,并不图回报。他也是江苏第一位举办个人书画作品拍卖会用于慈善事业的书画家。

  多年前,萧平故乡扬州特殊教育学校找到他,请他题写校牌。萧平详细了解了该校情况,发现这所学校的残疾学生大多比较贫困,他决定要多方面帮助他们。随即他个人给学校捐款,同时还决定每年都给学校捐钱,第二年他又出资10万元设立“萧平奖学基金”,之后他联络美国籍华裔林建华夫妇,在学校设立了奖学金。从那以后,他坚持每到岁末年初,都专程到扬州,看望师生、送去奖学金。一年冬天,他听说有的学生家境困难,把学校发的棉被留给家里,自己没有棉被过冬。他听说后立即带上新棉衣、新棉被,送给这些学生。他还时常专程去购买残疾学生制作的工艺画,鼓励孩子劳动创造。有一名聋哑学生喜爱书法,他就收为书法弟子,悉心传授技艺。在他的感召下,很多人都积极投入到这项事业中来。学校原来的沙石操场,常常让盲人学生上体育课时跌破手脚,经萧平沟通后,当地有关部门拨专款铺设了塑胶跑道……这个数年前还是一所条件十分简陋的普通聋哑盲人学校,如今已是有着崭新校舍,教学秩序井然,并成为全国特教界的名校。

  萧平在特珠教育学校不仅设有奖学金,还有一个“爱心书画室”。这里,有萧平赠送的书画作品和各种书画集——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有的学到了与书画相关的技艺,有的成为了职业书画家。


《沃土》

  多年来,他通过捐赠书画作品和捐款的形式做慈善,并拿出精品画作积极参加社会各界举办的书画义拍活动,亲自参加各种捐画、为书画爱好者签名等社会活动。

  5.12汶川地震后,萧平不仅积极参加民进中央和江苏民进,以及省市级组织的各种捐画捐款赈灾活动,还参加了2008年由文化部、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为了孩子·中国艺术品经营行业及艺术家联合赈灾义捐义拍”活动;参加了由中国美术出版社、荣宝斋主办的“为了汶川重建家园赈灾义拍”。在活动中他不仅捐画还捐钱,并上了2008中国艺术慈善榜。2009年参加南京市慈善总会举行的《为共和国的英模献上一份爱心——大型慈善字画义卖》活动;2011年他参加了由天地集团与江苏省慈善总会在南京古南都饭店共同举办的“慈善·天地迎新晚会”书画作品义卖活动。

  萧平成名较早,多年来不知多少次向各类慈善机构捐款,积极参加各类书画义拍活动。萧平认为,做慈善,在物质上是付出,在精神上却是收获。他说,因为我是画家,收入比别人要高,拿出一点钱来,做些善事,既是对社会的回报,也是心灵上的慰藉。

[人物档案]

  萧平,男,70岁,民进会员,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江苏国画院一级美术师,省政协委员。

[相关链接]

丹青挥洒 瀚墨飘香

  萧平在画坛素以全能著称,在所涉的山水、人物、花鸟三个方面都有非凡的表现。他山水画的显著特色,是将宋元以来的优秀传统,与傅抱石开创的“新金陵画派”的新山水有机融合,形成不拘一格、借古开今、清新放逸的个人风格。他善于娴熟运用传统中各种笔法、墨法,或吸收西洋绘画的元素,实践于山水画创作,增强作品的时代气息。因此,他的山水画虽然脱胎于传统,却没有丝毫的陈旧感。


萧平先生在作画

  萧平的花鸟画,主要继承了明代“青藤白阳”以来的大写意传统,以书入画,形成自己笔墨恣纵、淋漓酣畅的花鸟画风。他尤爱写莲花,莲花是他精神世界的写照,他命书斋为“爱莲居”,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莲花作为自己的精神偶像,谓之“不依不傍,唯真善美是求”。

  在书画鉴定界,萧平有“江南一眼”之誉。他书画鉴定的优长在于精熟书画史,洞悉历代画家、画派的渊源流变;深谙笔墨之道,通过作者的笔墨个性,进行更为准确的真伪辨别。而且,他的鉴定范围涵盖了古代与现当代书画家的作品,这在当今书画鉴定界尤为难得。

  历来中国书画的鉴赏和收藏是不可分的,鉴赏家的萧平兼而收藏便是自然而然的事。萧平收藏书画,主要目的在于欣赏与研究,在研究中获得新知,在研究中有所发现。面对真迹实物,他的书画创作、史论研究和鉴赏显得从容而自信。

(责任编辑:夏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