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肩负使命尽职责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30          作者:


方同华

  方同华,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级经济师。2001年被虎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予“特等劳动模范”;2002年,被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黑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授予“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明星”;2003年被黑龙江省青联、省报报业集团、省电视台和省人民广播电台联合评选为第十二届“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2010年,被黑龙江县域发展与新农村建设论坛组委会评为“黑龙江县域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家”等。

  方同华所创建的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其前身为黑龙江省珍宝岛制药有限公司,创建于1996年。珍宝岛药业是以生产中药制剂为主的药品生产企业。企业创建15年来,始终坚持“以品牌促发展,以质量争生存、以标准上档次”的战略指导思想。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严格按照“5P”的标准要求,建立了从药材科学种植到临床安全性研究和规范用药的药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公司现在已发展成为集科研、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集团。集团拥有冻干粉针剂、粉针剂、大容量注射剂、小容量注射剂、口服液剂、糖浆剂及片剂、胶囊剂、颗粒剂9个剂型的生产线已全面通过了国家GMP认证。公司现生产注射用血塞通、舒血宁注射液、复方芩兰口服液、血栓通胶囊、注射用炎琥宁等34个品种、52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其中2 3个品种进入国家医保目录,8个品种列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1个品种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3个独家生产品种,有36个产品被省科技厅评为高新技术产品,18项生产技术工艺获得国家专利。企业于2001年被省政府授予信得过单位,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授予“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全国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被国家发改委指定为产业化项目重点扶持企业。通过建设大市场,培育大品种的有效运作,公司生产的中药制剂在市场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其中注射用血塞通、舒血宁注射液等已成为单品年销售收入过亿的主导产品,注射用血塞通、舒血宁注射液分别成为三七制剂产品和银杏叶制剂产品的领先品牌。集团连续多年跨入省制药十强和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成为当地财政收入支柱型企业,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人员就业发挥出重要作用。2010年,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珍宝岛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方同华十分重视参政议政。在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时,他围绕打造企业良性发展的竞争环境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作为医药界的代表,他针对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关于扶持我国中医药事业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议案,建议国家加大对中医药科技创新产业化的支持,加大对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的扶持,加大对“品牌”中药的保护力度,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针对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他建议国家制定具体操作办法,加强对“新农合”资金的管理,此建议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办理。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方同华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主动要求在所属企业中建立健全党组织。2010年7月28日,经中共哈尔滨市经济开发区企业委员会批准,成立了“中共黑龙江珍宝岛药业有限公司委员会”,并选举了第一届委员会成员。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壮大,公司党委目前已有党员105人,分别战斗在企业各条战线的各个关键岗位上,6个分公司也分别成立了党支部。公司党委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导和组织保证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中得到贯彻落实,确保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公司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积极推动企业的跨越式发展,确立了“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的理念,通过创新工作载体,优化工作方式,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努力建设党委服务支部、支部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工作链条。使党委成为企业发展的“坚强靠山”,为企业发展助力。广大党员已成为企业各条战线上的精英与骨干,团结普通员工,紧跟企业发展步伐,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发挥着先锋模范、战斗堡垒作用。在年度评优表彰大会上,共有65名党员获奖,成为企业发展建设的楷模。在庆祝建党9 0华诞之际,公司有2名党员被中共哈尔滨市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方同华还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和扶贫救灾等活动。近年来,为社会累计捐款捐物达数千万元。“非典”时期,捐赠了价值500余万元的急救药品。在汶川地震灾害中,他带领员工向灾区捐款、捐药总计达800万元。2009年9月,为抗击甲流,他通过民进黑龙江省委先后向社会各界群众捐赠了价值约500万元的抗甲流药品。

  2009年,他还积极参加民进黑龙江省委对宝清北岗村的新农村建设帮建工作,为村民捐赠了价值60余万元的药品。2011年7月,他积极参加民进黑龙江省委组织的对新疆阿勒泰地区和伊犁州的捐赠活动,总计出资80万元,为阿勒泰地区捐建100所小学图书室,为阿勒泰和伊犁州万名老年农牧民购买半导体收音机,让他们能够及时收听到党的声音。方面的基础研究,加强对中药注射剂的致敏性、安全性、预测性、联合用药及临床抢救等方面的研究,以加速指导和解决目前生产和临床中的疑难问题。

[人物档案]

  方同华,男,49岁,民进会员,民进黑龙江省委会副主委,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全国人大代表。

[相关链接]

关于尽快落实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措施的建议(节选)

  一、 中药注射剂产业危机的形成及后果

  自2008年10月以来,相继发生了刺五加、菌栀黄和双黄连等事件,国家卫生部,药监局均在未进行全面详细调查的情况下,一概采取仅仅对中药注射剂停止使用销售的轻率处理,某些专家利用各种媒体更是大加口诛笔伐。在错误的舆论导向下,医生和患者纷纷质疑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使“市场信心”和“公众心情”受到极大的影响和冲击。

  据卫生部调查的最终结果显示,被卫生部、药监局确认为产品质量问题而采取停止销售和使用三种中药注射剂发生不良反应的原因,无一例与药品质量及药品本身有直接必然联系,有的甚至更应该定性为医疗事故和不合理用药。例如,云南曲靖的刺五加事件,是由于储存不当引起的药品染菌所致;青海大通县的双黄连事件,是联合用药造成的;而对新生儿使用菌栀黄注射液造成的不良反应,更是与用药不当有直接关系。

  这些事件大多发生在医疗条件不足,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较差的县村级卫生单位,某些医护人员不认真按照有关管理规定操作,应该是多次事件频发的本质原因之一。

  二、 关于加快落实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措施的建议

  1. 在医药理论的指导下,加强临床的规范用药

  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证明,包括中药注射剂在内的中药产品,其疗效是确切突出的,对于急症、重症的治疗贡献是巨大的。如果能在中医药理论的指导下,正确合理的应用中药注射剂,是可以降低和有效防止处置不良反应的发生的。针对我国医疗技术的发展和资源分布不平衡的现状,有些县村医院、诊所的从业人员对中药理论和作用的相关知识还较为欠缺,建议由有关院校、科研机构和大型中药生产企业,共同编制中药临床用药指导手册,加大对农村、社区等医疗单位的医护人员进行有效的培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从而保证临床的规范用药,提高中药的治疗作用。

  2. 医保政策应鼓励使用中医药

  加快中药产业的发展,必须要加快中药纳入医保的步伐。把有批准文号的中药纳入医保范围,方便群众用上疗效确切,价格低廉的中药,是对我国中药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引导慢性病患者或亚健康人群选择便宜便捷的中医药,不仅能减轻个人负担,也可以使政府减少支出。

  3. 由第三方介入解决医疗问题

  建议在各地司法局设置专门机构,由具有临床医学、药学、法学等方面资质的人员组成,其主要职能是宣传法律和医疗知识,依据事实和法律公平,确认医疗事故的责任原因,调解、解决医疗纠纷,负责将事故原因和调查结果报卫生部、司法部、药监管理部门等有关单位,有效、准确的处理和查处责任部门、人员的责任,防止不公正的处理带来不利影响和损失。

  4. 科学宣传中药作用,纠正认识上的偏颇

  要针对当前因错误导向而产生的认识误区,重点就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有效性,质量的可控性以及国家加快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战略意义进行科学、广泛的宣传报道,恢复和增强社会公众对中药产品的信心,纠正对中药产品不公正、偏颇的舆论导向,正确认识临床出现的不良反应现象,推动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

  5. 加大政府投入,加强中医药的基础研究

  提高中药的技术标准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因此,建议政府加大投入,加强对中药产品,重点是中药注射液药理、药动学、配伍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加强对中药注射剂的致敏性、安全性、预测性、联合用药及临床抢救等方面的研究,以加速指导和解决目前生产和临床中的疑难问题。

(责任编辑:夏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