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丹心向党建功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30          作者:


张琴

  一片同心园,代表了她和56位民进会员的心声;一幅爱心画卷,圆了近3000名贫困学子的读书梦,为贫困的孩子托起明天的太阳,让春蕾女童圆了爱的梦想。“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所分管的卫生工作被授予“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粮食工作被确定为“全国粮食综合改革先进单位”;粮食产业园建设被省政府确立“金安模式”向全省扩广;“红色旅游建设先进示范区”、“现代综合服务业示范区”等……一项项闪光的荣誉镌刻着一名人民公仆的奋斗足迹,诠释着一名党外人士的赤子情怀。她,就是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副区长、民进六安筹委会主委、六安市政协常委、安徽省第九届、十一届人大代表——张琴,她集多职、多责于一身,但总是做到统筹兼顾,履职尽责。

  一、勤于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作为长期在政府一线的领导干部,张琴始终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用结合,学以致用。2009年,她在浙江绍兴挂职期间,对绍兴的板块经济和发展模式潜心研究,写了十几万字的学习心得在《皖西日报》和安徽民进连版刊登。作为党派的负责人,她注重带领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引导会员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增强会员的“政党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提升会内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二、牢记使命,推进党派工作高质高效运行

  六安民进自第一颗“火种”植根于皖西大地,张琴十余年如一日,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努力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几年来她抓学习,强自身,突出党派特色,履职尽责,创新思路,在两个支部基础上设立理论研究、宣传,法律援助专门工作小组;聘用高水平的中共人士作为“民进之友”,借智、借力推进工作,塑造民进整体形象。

  她积极参加党委倡导的各项活动。2008年汶川地震时,她在自己献爱心的同时,还带领民进会员捐助了一份“特殊党费”。在特大洪涝灾害时,第一时间深入基层慰问,为特困户送去“爱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期间,召开专题座谈会,畅谈中国共产党90年的辉煌成就;在网站开辟专题栏目,讴歌中国革命的丰功伟绩。开展“同心同行”活动,带领会员走进革命根据地接受传统教育,在会内掀起“忆党情、思党恩、跟党行”的热潮。

  作为两届省人大代表,几年来她组织撰写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十多篇,得到国家、省的重视,已转化为成果。如“江淮分水岭地区治理工程”已纳入省政府常态化扶持,“库区条例”已出台;“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已列入全省民生工程。作为市政协常委、民进主委,她的“以花为媒,促六安发展”等十余篇调研报告,已被市委、政府决策中吸纳。在她的领导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初,六安民进被民进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其宣传、理论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均受到民进省委的多次表彰。

  三、恪尽职守,出色做好分管联系工作

  作为在区政府工作时间较长的“老同志”,张琴忠诚事业、淡泊名利,坦然面对仕途的升迁,荣辱不惊,十年如一日以满腔热情做好自己所分管联系的工作。

  针对商贸现状,科学制定“抓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保稳定”的工作思路。几年来,她所分管的商贸系统能改尽改,改一个活一个。在“十一五”期间,为突出主城区优势,她提出建设打造现代综合服务示范区。目前金安区已被确立为市现代综合服务示范区。

  她围绕提高粮食产量,制定了适合区情的粮食发展战略,坚持以粮食购销为龙头,向深加工转换,做强粮食产业。

  立足区情科学定位,在全市九大红色旅游精品区建设中,“张店战役纪念馆”以全市首创模式推进,率先提出了把旅游建设与挖掘、保护资源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融合。随着一大批项目入驻金安,现已形成红、古、绿、佛、人文地质交相辉映的旅游版块。

  作为全国医疗卫生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县区,金安经验在全省交流,为全面推进医改探索出一条新路。卫生工作被评为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


视察肉食品安全工作

  她还指导物价、工商、质监等行政执法部门,转变职能,加强监管,做好服务。任期内从未发生一起生产、经营及食品安全重大责任事故。

  在她指导支持下,团委和妇联发挥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争取捐助建希望小学16座,救助贫困孩子、女童近3000名。

  四、关注民生,树立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张琴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严格要求亲属、会员及身边工作人员,不谋私利;情系群众,关注民生,以情感人,化解矛盾。她多少次置身于要哭要闹、堵路围攻的群访之中与群众共饮共食,交流谈心,化解矛盾;多少次她深入特困群众家中送温暖,自己掏钱不计其数。她曾举会之力资助21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组织会员为尿素症患者募捐;组织法律界会员为弱势提供法律援助。邀请安医大15名科室主任,联合六安市人民医院,到六安金安区椿树镇,霍邱县长集镇义诊,并送去了近万元药品;协调有关单位为“五保之家”送去了28台彩电,并开通数字电视。

  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这是张琴为之奋斗的人生目标,体现了一个党派干部肝胆相照、心系百姓的公仆本色,体现一个行政干部奋力拼搏的蓬勃朝气、勇创一流的昂扬锐气和一心为民的浩然正气。

[人物档案]

  张琴,女,55岁,民进会员,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民进六安市委筹委会主委、市政协常委、省人大代表。

[相关链接]

大爱无语 谱写和谐篇章

  身为在区政府工作时间较长的“老同志”,张琴忠诚事业、淡泊名利,坦然面对仕途的升迁,荣辱不惊。

  2008年冬,年仅22岁的金安区马头镇女孩江仁辛患上慢性肾炎、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等疾病,花一般年纪的小女孩只能靠血液透析勉强维持生命,至少30万元的治疗费用让月收入不到700元的江家人一筹莫展。得知江仁辛的不幸遭遇,张琴伸出了援助之手,积极联系医院方面为她安排了最好的专家、最好的病房,适当减免了部分治疗费用。并亲率财政、妇联、团委等部门和单位前去看望,先后送上2万余元的慰问金,帮助解决燃眉之急。同时安排新闻单位进行采访报道,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开展捐助。病魔无情人有情,在大家的关爱下,江仁辛及时得到了救治。

  她心系寒门学子,争取捐助建希望小学16座,救助贫困孩子、女童近3000名,举会之力资助21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她关注弱势群体,积极组织法律界会员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处理的土地补偿、城市拆迁、工商事故等诉讼上百宗,免费代理事故纠纷和劳动纠纷数十起,受益群众几百人。

  她关爱留守儿童,高度重视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和关爱工作,尽一切所能,让广大留守儿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社区未成年人校外辅导老师帮扶工作,乡镇“流动留守儿童活动室”建设,中小学校“留守儿童之家”建设,都凝聚着张琴的心血。今年“六一”儿童节,她联系有关部门将一台反映关爱留守儿童的大型儿童剧《永不凋谢的花朵》奉献给留守儿童、老师和群众……

  她关心五保老人,协调有关单位为农村五保之家送去了28台彩电,开通了数字电视。多次邀请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六安市人民医院专家下乡开展义诊,免费为乡镇医院送去了近万元药品。

(责任编辑:夏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