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30          作者:


 李国武

  李国武,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省第十、十一届人大代表,先后获得民进中央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兴业领头人、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中国公益事业卓越贡献奖、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湖南省道德模范、湖南省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等荣誉100多项。

  一、筑好村企共建平台,引领农民致富

  一是为农民发家铸造最新钥匙。李国武创办的十三村公司与临湘市13个乡镇的130个村级组织实行对接,每年在13个乡镇举办培训班,聘请专家上门授课,累计举办150多期蔬菜栽培、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讲座,免费培训农民工2.5万多人次,深入基地现场指导1000余次。还为60多个专业示范户各配送电脑一台,发放蔬菜栽培、水产养殖和生猪喂养实用技术资料3.8万份。

  二是为农民致富提供最佳阵地。为真正实现强村富民,李国武先后投入800万元,在130个村建起了5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5000亩水上养殖基地、年供应5000头生猪的肉类供应基地,与5000多农户签订了农产品购销合同,由公司统一供应种子、种苗、种猪、化肥,提供技术服务,实行订单式生产,统一管理销售。十三村公司还实行“农超对接”工程,直接从农民手中进货,成本下降20%以上,这部分利润可以让利于消费者和农民。

  三是为农民增收创造最优环境。公司与当地专业合作社联合,帮助种养农民年销售鲜活蔬菜、水产品3200吨;此外,公司还专门成立信息中心开辟网上销售渠道,每年为种养户提供销售信息1000多条,签订合同300个以上,销售产品13000余吨。十多年来,李国武参与的各类修桥、修路、助农活动400余次,受益农民达到6500人次。让6万多农民受益,每年让农民增收3亿多元,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倾心社会公益事业,华丽幸福人生

  一是以民为本常代言。李国武自2002年当选湖南省人大代表已历时两届,八年间坚持为民代言,为民献策。撰写各类法律、法规方面的心得40余篇,参与视察调研36次,向34个部门和乡镇提出工作建议,建言献策化解各类矛盾60多回,撰写议案和建议82个,例如《科学合理调配水资源》被列为临湘市的一号议案,《关于在中小学校普及防灾处救知识的建议》议案得到湖南省人大领导高度重视。

  二是强身净境倡禁烟。吸烟和被动吸烟对身体健康危害严重,对公共环境、特别是室内环境污染严重。每年的“5·31世界无烟日”,李国武都要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制着高10米的香烟立柱禁烟标志树在繁华的十字街头;举办禁烟万人签名;组建十三村禁烟志愿者宣传队;发放禁烟宣传单;撰写议案《关于立法出台行政政企事业单位会议中禁止抽烟的规定》等等,加快了强身净境的禁烟进程。

  三是留住快乐摄笑脸。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李国武,创办了全国公益网站《中国笑脸网》,计划拍下万张农民的笑脸,来歌颂党的好政策,让农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现已拍摄6000多张笑脸。他的笑脸作品在各大报刊、电视等媒体发表,免费送给农民照片1.5万多张,让社会主义新农村处处充满着快乐、笑声。

  三、勇担爱心回报责任,添彩稳定和谐

  2009年,李国武与“摄友”前往洞庭湖边的一个渔村采风,他却拍摄到了一组震撼人心的照片。通过紧张筹划,在临湘市政府前举办了一个《渔村生活场景摄影展》。此次大展不仅为渔民上岸定居筹集资金20多万元,还引起了临湘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将“渔民解困工程”纳入2010年为民办件实事的项目之中。如今,“渔民解困工程”已全部落实,渔民们都住进了亮敞漂亮的楼房。

  2008年年初,南方发生了五十年一遇的冰雪灾害。李国武拿出3万元购买了9000公斤优质早稻种子和1500包蔬菜种子等农资紧需品,送到了受灾最重的13个村。汶川大地震后,李国武和公司员工积极捐款捐物20余万元。去年7月份,临湘市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李国武和员工为受灾地区捐款捐物达18万元并组织志愿者先后6次来到灾区慰问。今年临湘市又遭300年一遇特大自然灾害,李国武主动安置灾民50人,为临湘市政府排忧解难。


李国武资助残疾贫困家庭

  自创办十三村的第一天起,李国武就与临湘市光荣院的老人结下了不解情缘。十七年来,像儿子侍奉父母一样,40多位老人的生日,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每到哪一位老人过生日,只要不出差,他就提着生日蛋糕和员工们一起去为老人做寿,欢度节日。李国武从报纸上看到一则爱心志愿者杨兵身患绝症的报道和见义勇为者袁杏子大娘的报道,李国武分别给他们寄去了1000元、800元。像这样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后的捐赠活动,李国武每月都有二、三次。18年来,李国武先后帮助过500多位老人,资助过200多名贫困学生,帮助过400多名少年儿童,援助过300多名身陷困境的人士,共资助4000多人次,受助者遍布全国10多个省市,资金达400余万元。但李国武对自己的生活要求却很简单,没有小轿车,不曾穿过名牌,一直都住在妻子单位宿舍楼。有人说他傻,不懂得生活和享乐。但李国武却说:“每个人对自己的追求和要求不同而已,我在乎的是让每天活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帮助他人就是我人生最大的快乐。”

  [人物档案]

  李国武,男,42岁,民进会员,湖南省岳阳临湘市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省人大代表,高级经济师。

  [相关链接]

  下定决心做“藕尖”

  1994年,李国武下岗了。“那时我才20多岁,整天都呆在家里不敢出门,怕别人看不起。”谈起那段日子,李国武不堪回首。而父亲的一句话把他从颓废中惊醒:“一个藕尖丢在池塘里,有哪个去帮了它、管了它?它自己却扎了根,长出了叶子,开了花,还结出了莲蓬。”

  从那天起,李国武就下定决心,要做那个“藕尖”。他赚的第一笔钱是没日没夜、满脸鼻灰的踩了3个月的茶包所得的900多元钱。人不但要穷而有志,且要穷则思变。经过市场调查,他决定开个食品小店。于是,李国武凭借来的2000元钱和两名下岗职工一起开了一家面积不足15平方米的屋檐小店——佳食亭。

  然而,李国武不久便发现,不管货物价格如何便宜,服务态度怎样热情,生意却很是冷清。了解到是当时假货猖獗的原因后,李国武一连几宿未眠,挥出了自己闯荡江湖的第一剑锋芒。“不花一分钱,能抽白沙烟”(在本店买到假货即送白沙烟)、“买假最幸运,中奖一千元”(在本店买到假货则奖励一千元)等一系列颇具创意且有吸引力的广告语及营销策略相继出炉。此后,他又大刀阔斧,成功策划了后来造成轰动效应的“5000元收假毁假”活动,不但以不到5000元的价格收购了3.5吨假货,将其付之一炬,还赢得了消费者的支持与信赖。

  之后,李国武开始一步步扩大自己的企业。开了临湘第一个便利超市;组建富食村大型综合购物广场;投入100万元整体租赁临湘十三村酱菜厂……


岳阳市禁烟志愿者协会在国际禁烟日开展活动

  强才能引领市场

  当富食村职工得知李国武要投入100万元整体租赁临湘十三村酱菜厂10年时,几乎全惊呆了——一个超市经营者去搞跨行业发展,这不是在冒险吗,何况这还是个严重亏损处于半停产的厂子。一时间众说纷纭。

  李国武认为,十三村这个品牌本身市值不菲,经营得当,完全可以与超市互利双赢。三天之内,这个国营酱菜厂就已确定整体转让给他经营;一个星期之内,他就组建成立了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原厂流失的核心技术人员被他一一从外地请回。

  一个产品真正要树立品牌仅靠质量还不够,更应该具有文化内涵,李国武对这个市场规律了如指掌。该企业开始对十三村进行“文化包装”——请设计公司重新设计包装,从史料中挖掘出十三村的历史传统……此后,连续不断筹划社会公益文化活动,大大地提升了十三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精心谋划,李国武以大手笔再度打造了继“富食村”之后又一个响亮的品牌。如今“十三村”在巴陵大地几成妇孺皆知的品牌,其产品销售量一路飙升,目前已远销广州、深圳以及港澳台等大中城市。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