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生命坚守法律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30          作者:


修保

“三年的伸冤历程使我立志做律师”

  修保是从一名工人成长起来的律师。他下过乡、做过煤矿工人。1981年,修家飞来横祸,修保的堂姐被丈夫残害致死,为讨公道,修保走上了长达三年边学法边告状的艰难历程,直至1984年,最终法院按同一条法律规定和相同的案件事实改判杀人犯为无期徒刑。修保说他永远都忘不了省妇联的老大姐们领着他到处伸冤的情景,正是由于这段经历,使他义务为吉林省和吉林市两级妇联做常年法律顾问至今。看到那么多受害妇女没钱打官司,修保捐钱在省妇联建立了第一个妇女维权基金,并在去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三年的伸冤历程使修保立志要成为一名为民仗义执言的好律师。修保说:“律师必须不畏权势,刚正不阿,否则就丧失了一名人民律师最起码的良知。”从1988年到1997年做专职律师的九年中,修保一方面向律师界的前辈们潜心学习经验,一方面坚持常年义务为来访民众和当事人解答各种法律问题,并主动为那些打不起官司的农民和下岗工人提供法律援助。

  1997年,修保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律师创办了吉林保民律师事务所。建所之初,他们就有两条与众不同的规定:一是不收来访民众的咨询费,二是以保护平民百姓的合法权益为宗旨。第一件做起来并不难,只要把钱看的淡一点,但是要做到甘愿为那些一没钱、二没权、三有冤的群体义务维权,现实中就不容易做到了。修保坦言:“我也需要挣钱用来养家和办律师所,在当今时间就是金钱的时代,现实的利益得失考验着我们社会中的每一个人。”14年中,修保始终坚特把为弱势群体依法维权,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化解、平息社会矛盾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甘当社会的“稳压器”,他的律所先后被评为模范集体和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以人为善,德济天下’是我的人生信条”

  2004年初,修保做了一个惊人的举动,无偿给68名农民艾滋病感染者提供法律援助,帮他们为生命索赔。他主动走进农民家里并拿钱看望他们,拿钱为患病农民的孩子交学费,他坐在这些患病的农民家里,劝说他们不要伤害无辜群众,会无偿为他们维权,农民被感动了,最终走上了依法解决问题的途径。


谢绝了当时人给付的代理费,并详细解释了“中心”义务服务的宗旨。

  长期的律师工作实践使修保深切认识到,只要每位律师都能抽出时间做点奉献,主动去化解各种矛盾,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稳定。2008年,沈阳铁路局吉林工务段因调整职工劳动合同,引发上千名工人集体上访,并由此造成一名工人将所在段领导杀害的恶性事件。几名工人代表慕名找到修保咨询劳动仲裁部门不予立案的问题,当修保得知已有上百名铁路工人集合准备下午去沈阳和北京上访时,来不及吃午饭,带领职工代表和所里一名律师赶到工人们聚集地,他对工人们说:“我们都是中国人,国家办奥运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光荣,我们决不能给祖国丢脸。如果大家相信我,我免费帮你们维权。”他的话打动了在场所有工人的心。为了兑现承诺,在此后的三个多月中修保带领律师到几百公里外的图们市为工人们调取证据,仅调档、复印和出车等费用就花了两千多元,同时还带领工人代表们到仲裁委员会和法院及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上千名工人把保民律师事务所当成了“家”,工人们的情绪稳定了,再也没有因此上访过。经过7个月的维权,最终使1200名工人重新有了工作岗位。从接触这个案子至今,修保还在为这些素不相识的工友们奔走着,这样的案件修保代理了几十件。

  修保说,“以人为善,德济天下”是他的人生信条。

  2011年4月,在修保的努力下,全国第一家专为上访民众提供义务法律服务的“吉林市信访法律事务服务中心”成立。中心是由资深律师和法律专家组成的非官方、非盈利性质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从第三方的角度为上访人公证、客观地评析信访诉求是否合理、合法,帮助和引导上访人依法维权,协调和化解信访人同被信访部门的对立情绪,以促进社会和谐。对于大多数普通信访案件,中心律师为群众免费提供咨询服务,帮助查阅有关法律、法规及个案卷宗,免费提供法律诉讼代理或援助。对重大复杂的信访案件,通过中心邀请社会知名人士、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召开听证会,共同协助党和政府化解社会矛盾。在中心成立的短短89天里,就接待了103件群众上访案件,涉及人数3600人,现巳同其中2300余人签订息访协议。绝大多数上访者对中心的设立和服务表示满意,称此事办得好,使上访者有了“家”的感觉。

“当代表就要为人民办实事”

  修保说,人大代表绝不是荣耀一时的政治光环,而是从来未敢忘怀、时刻牢记在心的神圣责任,当代表就要为人民办实事。

  2003年,修保在走访了众多高考考生和家长后,提出了《关于改革高考中要求考生提前填报志愿制度的议案》。此建议内容经过《中国青年报》报道后,引起了吉林省主管领导的重视,亲自对修保表示感谢,对他6年关注并重复提出的这个建议,表示会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修保工作繁忙,但仍不忘紧密联系群众,广泛听取民情民意,充分履行代表的职责。针对热点问题,他曾及时提出《关于尽快解决农民房照问题的建议》、《关于保障公安干警依法履行职务的议案》、《关于增加法律援助资金的拨款,加强对社会弱势群体保护的建议》、《关于建立人大代表信访监督员制度的建议》等90多件建议和议案。这些建议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民众的好评。

[人物档案]

  修保,男,56岁,民进会员,吉林保民律师事务所主任。吉林省律师界第一位省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夏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