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手术与提案 样样都求精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30          作者:


翁国星

  翁国星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福建省委会常委,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翁国星在本职工作和民主党派基层支部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

  一、以身作则,加强政治学习和思想建设,增强参政党意识

  翁国星一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统一战线理论,各项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通过不断的学习时事政治,在思想认识上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力求用先进和正确的政治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了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从而在思想上政治上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坚持改进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在他的带领下,支部会员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学习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坚持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原则。通过学习,增强自身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和激发爱国主义热情,提高了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二、带头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身为省立医院第一个民进会员,翁国星重视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使省立医院民进会员从无到有,到现在发展已有16人,并于2008年4月成立了省立医院支部。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之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要求,也是民主党派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多年来,翁国星在全国政协共提交18件提案,包括:强化电子垃圾及家用电器回收再利用;确保高速铁路安全运行建议;关于将福建海岸带环境整治作为全国示范区的提案;加宽非机动车及人行道,鼓励非机动车出行;加强警察“人动”执法,持续保证交通顺畅;加速建立及完善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系统;关于加强湿地资源保护的提案;关于改进援外医疗工作的建议;再提“关于尽快规范福州市电动车管理”的建议;关于下大决心强制执行控烟措施的建议,等等。这些提案均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和采纳。

  翁国星还多次参加由民进省委会、省政协组织的抗洪救灾活动、三下乡活动,以义诊形式,足迹踏遍福州五区八县、闽东北,深受当地干部群众好评。在2007年抗击禽流感的斗争中,运用电胸腔镜新技术参加禽流感重症患者抢救,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在隔离病房为一名患者施行床边胸腔镜下微创肺楔状切除,为成功救治该禽流感危重患者立下汗马功劳,为国内首例。

  三、爱岗敬业、发挥带头人作用,取得丰硕成果

  (一)引进发展电视胸腔镜手术,为胸腔镜技术普及推广作出突出贡献。

  1. 1994年,完成我国第一部《电视胸腔镜手术学》,由中国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为电视胸腔镜新技术在我国心胸外科的应用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获得省科技进步奖等奖项。

  2. 在国内率先引进电视胸腔镜新技术的同时,积极消化、创新应用。1994年在国内率先将胸腔镜技术应用于心胸外科其它手术,如胸腔镜下心脏瓣膜置换(为我国最先开始此手术的二家医院之一)、食道平滑肌瘤摘除、肺叶切除等等。1995年在国内最早开展胸腔镜下微创动脉导管钳闭手术,至今已完成300多例,手术成功率100%,无并发症,手术费用低(<1万元/例),为我国例数最多,与其他微创方法比较每例可为病人节约费用1万多元。经过10年临床应用及总结,其成果《电视胸腔镜心血管外科临床应用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全胸腔镜动脉导管钳闭手术临床应用研究》获省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

  3. 坚持不懈普及推广电视胸腔镜微创新技术。先后举办国家级胸腔镜微创学习班两期,在国内外讲学数十次,学员遍布全国;应邀外出会诊进行推广交流(包括宁夏、山西等西部地区);多次在全国性专业会议上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秘书长等。

  4. 在胸心外科领域的突出贡献受到同行认可,当选为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常务委员及中华医学会激光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并中华医学科技奖评委及四个专业期刊编委。

  (二)扎根临床一线,主持完成胸心手术近4000例,疗效医德广受称赞。

  从医30年来,一直坚持临床一线工作。1994年留学回国以来,已主持完成手术近4000例,除胸腔镜手术外,开展了多支冠脉搭桥+心脏瓣膜置换、主动脉弓置换、Fontan、全腔、双向Glenn手术治疗复杂紫绀型先心病、婴幼儿先心病手术等。2010年以来每年手术超过350例,多为危重疑难病例,手术成功率仍高达98%,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三)临床、教学、科研并重,硕果累累。

  先后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30余篇。独著专著二部,主译专著一部,担任副主编一部,参加编写四部。评为福建医科大学优秀教师。《工人日报》《福建日报》《政协天地》《文汇报》等境内外媒体都报道了他的高超医术及优秀医德医风。

  多年来,翁国星获得了一系列荣誉称号:1996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评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1年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翁国星在献血

  [人物档案]

  翁国星,男,54岁,民进会员,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相关链接]

  忙人翁国星

  在身体里,在心脏里,在直径仅仅1到2.5毫米的心脏动脉血管间,接上一根从其他部位截取出来的血管,恢复心脏的供血功能——这比绣花还要精细的活儿,就是胸心外科主任医师翁国星几乎每天的必修课。

  2007年3月,建瓯市发生一起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患者发生肺破裂,翁国星连夜赶赴建瓯会诊。由于此病传染性极大,为把传染的可能控制在最小范围,医疗小组成员就在患者病床前进行了床旁胸腔镜微创手术。翁国星近距离与患者接触时间长达七八个小时,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把病人从阎王那里抢了回来。翁国星就是这样,无论是刚下手术台疲惫不堪回到家里,还是夜半时分被电话从睡梦中叫醒,只要是急诊,他二话不说,第一时间赶到。于是,“忙”成了他生活的关键词,每天的家常便饭。

  2006年底搬进新病房大楼后,病人更多了。由于手术室少,只能延长每天的手术时间,有时候他一天就要做5台手术。他一手带博士,一手带硕士,还要在手术实践中培养助手。他说,虽然教学生、培养助手比自己上手术台还要累、还要紧张、还要负更大的责任、担更大的风险,但为了尽导师和主任医师的职责,为了让新人们尽快成长起来,他还是愿意多指导、多付出。同时,他还要忙学术研究和医院管理。

  2008年起,翁国星开始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空间扩大了,对自己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谦虚而自责的说,因为太忙,在参政议政这方面做得很不够。但他同时表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会尽可能多的履行委员职责。

  因有良艺成良医


新生儿与老人同天手术

  翁国星说:“选择心血管专业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当年一个手术的触动。”1980年,翁国星被安排到医院见习,一次,医院收治了一位身患先天性心脏病需要手术的20岁姑娘,这种手术现在看来很普通,但由于我国心血管外科在上世纪50年代起步后,中间停滞了很长时间,所以那时做这样的手术没有把握。手术做了整整8个小时,但最终还是未能挽留住这位姑娘的生命。

  眼睁睁看着姑娘抱怨而去却无回天之力,翁国星心情十分沉重,这件事以及后来遇到的类似病例对他的触动很大、对他日后选择心血管这个风险相对较大,基础比较薄弱的专业产生了直接的影响。30年过去了,翁国星已经是福建医学界乃至国内心血管外科领域的一流专家。

  熟悉他的人说,翁国星不仅有良艺,更是一位良医。经他治的病人绝大多数都是慕名而来的普通市民和农民,只要时间允许,他都尽可能亲自主刀,经他手术的病人最小的是出生10天的早产婴儿,年龄最长的是86岁的老翁。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