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7          作者:


钱声帮在天文望远镜前

  钱声帮,男,博士,1970年3月生,现任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台长助理、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国天文学会信息出版委员会主任、中国核心期刊《天文研究与技术》主编、国际天文学会25专业委员会组委、云南省政协十届委员会委员、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云南省天文学会理事、云南省青年联合会八届、九届委员会委员等职。用近20年的时间和行动来实现对自己价值观念的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取得了突出的业绩,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积极响应会省委提出的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号召,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积极参加由民进中央举办的“民进全国骨干会员培训班”和由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 等学习和培训。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这个时代和社会的价值取向和道德选择的基本标准。素质得到不断提高,切实提升了促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了学与行的责任感。 

  钱声帮研究员主要从事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的研究,近20年来一直长期工作在科研第一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念融入到科学研究事业中。他工作踏实、刻苦认真,积极开拓创新,善于把握学科发展的动向和寻找解决问题的关键,具有很高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取得了许多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推动了相关天文研究领域的发展。如在国际上发现了首批能看见天上有“两个太阳”的系外行星和发现了首例绕不同类型双星转动的系外行星系统等,被称为是宇宙中拥有两个“太阳”的太阳系。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SCI论文130多篇。研究成果被评为2004年度、2009年度和2010年度全国十大天文进展,被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中国科学报、搜狐网、腾讯网、凤凰网等近百家媒体和网站进行新闻报道,具有广泛的国际和国内影响。 

  在平凡的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把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实到具体的科研工作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科研课题近20项。研究成果获2001年云南省科技奖励一等奖、2004年云南省科技奖励二等奖和2010年云南省科技奖励一等奖。曾被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等联合授予了第二届“云南省青年科技奖”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首届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卢嘉锡优秀导师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和云南省“十一五”科技计划执行先进个人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把学习和践行活动贯穿于研究生教学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帮助研究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培养研究生树立热爱科学、为科学献身和团对协作等精神。处处以身作则,努力营造刻苦钻研和吃苦耐劳的学术氛围。在业务能力培养方面,既重视研究生数理和天文背景等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又重视英语和计算机水平等的提高。让研究生参与部分基金项目的研究,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把天文观测、资料处理和数据分析研究等基本技能的训练与创新能力的提高有机结合起来。多年来,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指导的博士生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2人)、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2人)、云南省优秀博士论文(1篇)、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博士毕业生(2人)、中国科学院院优秀博士论文(1篇)、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三好学生标兵(2人)、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2人)等奖励。培养的研究生中已有一名入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5名晋升为高级职称。 

  作为民进组织的一位成员,积极参加会省委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参加会省委在建水县南庄镇举行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启动仪式,捐赠两台天文望远镜用于支援南庄县乡文化项目的建设;组织民进云南省委科技医卫委员会成员到寻甸进行专题调研和扶贫活动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传统、重视我省有特色的基础研究、加大高等教育投入力度、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科技合作、提高民族科学文化素质、重视发挥侨力资源作用、预防重金属污染和杜绝科技谣言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云南旱情严重期间,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分析我省持续的旱情,建议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相关信息在云南政协报上进行刊登。 

  作为会省委选派的特约检察员,积极参加省检察院的信访接待、全省检察长大会和各种参观考察活动,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2009年两会上,代表民进云南省委就两院工作报告做大会发言。积极推荐一批有代表性的青年科技人才入会,尤其是推荐丽江市的洪禅伟和平丹等入会,促进丽江市基层组织的建设。 

  把社会服务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邀请民进曲靖市委和昆明理工大学支部等到云南天文台进行访问和交流。积极为来台参观人员讲解天文知识,为丽江师专等高校学生做天文科普报告,促进科学知识的普及。发挥天文学科的特点和优势,建立了广泛的国际科技合作。与波兰等国的天文学家合作,建立了全纬度和全经度线上的国际联测网。在第26届和27届国际天文学大会上,当选国际天文学会恒星测光与偏振专业委员会组委。曾多次应邀为美国天文学报等国际学术刊物的论文评审人和国际基金组织的评审专家。 

  通过邀请国际专家来访和组织召开国际会议等方式,让国际社会了解云南,提升云南的国际影响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作为科学组织委员会主席和地方组织委员会主席,2011年4月在云南丽江成功组织召开了《第9届环太平洋恒星天体物理会议》和《第33届国际青年天文学家研讨班》两个国际学术会议。为来自亚太地区的天文学家和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合作和交流的机会。参与组织《第11届亚太地区天文学大会》等国际学术会议。推动和促成泰国诗琳通公主殿下和泰国科技部部长等高层政要人员访问云南。利用国际天文学会这一平台,为来自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的天文学者进行培训,促进与东南亚和南亚国家间教育和科技的交流和友好往来,为云南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建设的发展增添新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