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富裕的穷人徐明峰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03          作者:


2010年09月18日 扬州民进会员徐明峰赴仪征后山区帮扶困难家庭学生

  虽然十五年捐款不及百万,但很受社会的褒扬和广大媒体的关注;虽然仅有20名员工的小厂,但他感觉自己好像比李嘉诚还富有;虽然一双儿女不在身边,但却有几十个孩子亲切地喊他“爸爸”。他就是徐明峰,一位生活十分简朴,但精神格外“富裕”,拥有69个孩子的“爱心爸爸”。 

  富裕的穷人 

  当兵,退伍,为生活打拼。从安徽来到扬州打工的第三年,徐明峰在扬州市联谊农贸市场有了自己的麻油作坊。1997年,他争到了联谊农贸市场私营业主去仪征后山区扶贫的名额。当有的业主热情减退、不再坚持的时候,徐明峰还是每年都去几次,一些孩子开始亲切地喊他“徐爸爸”。徐明峰说,这一喊,喊出了自己强烈的责任感。于是,他拼命挣钱,一半精力放在工作上,一半精力就花在这些孩子身上。 

  扬州市南到仪征,北到宝应,都有徐爸爸收养的孤贫残儿童。仪征鲍庄小学四年级的戴红,母亲早年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外出打工,平时和奶奶相依为命,从这个孩子进入小学的大门开始,徐明峰就出钱出力帮助她。宝应画川初级中学学生葛士丹父母双亡,但依然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在2010年扬州教育十大新闻人物颁奖典礼上,徐明峰当场收养葛士丹为他的女儿,给她慈父的关爱。 

  外省的孩子也来到扬州寻求徐爸爸爱的庇护。广西灵山县平山镇高塘村智障儿童刘鑫鑫在当地无法得到照顾,他的家人从电视上了解到徐明峰无私照顾智障孩子的事情后,与徐明峰取得了联系,并最终让刘鑫鑫寄养在扬州阳光安养中心,所有的生活费用由徐明峰负担,得到了徐爸爸无微不至的关怀。 

  徐明峰还主动承担阳光安养中心两名残疾孩子的学习治疗费用,一名叫韦常乐的男童肢残,每月费用300元;另一名是叫居梅的女童特困智残,每月费用200元,居梅的奶奶逢人便讲:“我们家遇到‘活菩萨’了。”此外,徐明峰已连续5年帮助安徽天长精神病患者陈华林、晋天庞每人每月1000元和贵州的女精神病患者李琴、山西的精神病患者张明每月每人800元。 

  扬州市副市长、民进扬州市委主委董玉海在慰问徐明峰时风趣地说,你帮扶69名孩子长达15年,是一名“富裕的穷人”,并题写“非亲父爱更伟大”。 

  爱心壹加壹 

  15年的坚守与执着,换来的是灿烂之花结出的丰硕成果。在徐明峰的爱心感召下,仪征交警大队大仪中队队长徐福仪、指导员周恩汉等都纷纷加入了“爱心壹加壹”队伍,爱心接力的暖流在流淌……“爱心爸爸”的两个孩子、仪征后山区谢集乡的高顺香、高顺勇已经从苏州职业大学毕业,就职昆山某电子公司。假日里姐弟俩常到扬州来,看望“爱心爸爸”,并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让徐明峰更高兴的是,姐弟俩在昆山市也参加了爱心活动感恩社会。 

  在坚持奉献爱心的同时,徐明峰也深深地认识到个人的力量和感召是有限的,2008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也成为他燃起爱心燎原之火的舞台。在徐明峰事迹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民进会员投身到爱心事业中,送医送药,捐钱捐物。爱的火种在扬州民进越燃越旺,民进扬州市委以徐明峰为典型,开展了“爱心1+1”主题活动,通过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营造满会春色。徐明峰担任专门用于资助贫困残疾儿童的“民进扬州市委会爱心1+1基金”负责人。在全市各级民进组织迅速掀起的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的爱心活动中,徐明峰所在的支部多次走进仪征后山区帮扶困难儿童,并因此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在“情系玉树”活动中,徐明峰带领十余位企业家率先捐款。他还多次和民进会员一起走进扬州特殊教育学校和阳光安养中心,为残疾智障儿童送去温暖和关爱…… 

  徐明峰的感人事迹和“爱心1+1”主题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肯定,树立了扬州民进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也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民进组织的认可,一些高素质的人才纷纷递交申请书,渴望成为民进会员,江苏雪冠集团董事长张兆亮及夫人徐梅双双加入民进,积极投身到“爱心1+1”专题活动中。在徐明峰的感染和号召下,去年6月1日,以张兆亮为会长的扬州聚成校友会在扬州特殊教育学校与民进扬州市委会共同举办大型慈善捐助活动,成立爱心基金,100多名企业家现场募捐10余万元,还有14名企业家与孤贫儿童结对帮扶。 

  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与传播者 

  今年3月2日,徐明峰参加《扬州日报》主办的“扬州好人雷锋精神宣讲团”走进三元桥小学,以自己童年求学、青年创业的坎坷经历激励学生。徐明峰成了“明星”,被三元桥小学的学生们层层“包围”。“徐伯伯,您为什么能做那么多好事?”徐明峰亲昵地拍了拍孩子们的头,笑着说:“只要有爱心有行动,人人都能做好事、学雷锋、当扬州好人。” 

  “小时候,我上不起学,现在,我不忍心让一个孩子失学!”一个善良的愿望,让徐明峰这么多年来艰苦创业,15年资助了百名贫困孩子,被誉为“69个孩子的爱心爸爸”。徐明峰坦言,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是支撑他创业发展、助学行善的最强大力量。跟雷锋相似的是,徐明峰也有一段军旅生活,得以继续学习文化知识。退伍后他从踏三轮车卖菜起步,艰苦创业,办起了爱心壹加壹食品厂。徐明峰说,学雷锋,就是要有爱心,有行动。 

  近日,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聘任徐明峰为“学生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校外辅导员”和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老师”。扬大党委副书记芮鸿岩认为,“扬州好人”以身教促言传,以鲜活人物事迹激活思政课堂教学,有效地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说服力和感染力,有利于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明风尚,让“扬州好人”的精神在校园里埋下种子、开花结果。徐明峰是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更是一位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与传播者。多年来,他默默地坚持学“雷锋”、做“雷锋”,宣传雷锋精神,因为他时刻牢记着雷锋同志的话:“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今年7月1日是建党91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这一神圣的节日,扬州甘泉新星文化艺术团根据徐明峰的事迹改编而成的现代扬剧《爱心模范徐明峰》。这部戏分“雪中送炭、扶困助残、治病救孤、敬长爱幼”四幕,展现了徐明峰的事迹,表演时赢得现场老百姓的阵阵掌声。 

  大爱无边、爱心无限,徐明锋同志连续十五年爱心助学的感人事迹,先后被中央和省、市多家媒体以报道,在扬州各界产生了巨大影响。2010年5月24日,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日报社和扬州广电总台共同举办“扬州好人”表彰会暨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徐明峰荣获“扬州好人”和“道德模范”称号。不久前,中华爱国慈善家表彰大会授予徐明峰“中华爱国慈善家”荣誉称号和《公益慈善功勋人物奖》的金牌,并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的亲切接见。江苏省委在南京召开大会,表彰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会议期间徐明峰受到省委罗志军书记的称赞和鼓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徐明峰的企业发展也蒸蒸日上,更加坚定了他终身为之奋斗的目标,必将引领更多的“好人”走上感恩、分享、奉献的服务社会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