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层会员
卢生奇:躬耕民进沃土 收获七彩人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5          作者:

  我是一名留学回国现在高等职业院校担任教师的民进会员。想当年,满怀鸿鹄之志,抱着不畏任何艰难与困苦、求学不成誓不见江东父老的决心踏上了东渡日本的求学征程。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历经近10年的磨砺,我以在日本学术振兴会核心期刊发表三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得吉实财团、罗大利财团和日本政府国费奖学生的成绩和殊荣、作为日本鹿儿岛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于2007年3月获得农林资源经营学专业的博士学位。在毕业仪式上,我代表全体留学生宣誓:毕业回国后一定以自己的学识和才能报效祖国,并为加强国际友好和交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2008年初,我回到了家乡内蒙古,作为引进人才来到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当年我入选 “内蒙古321人才工程”人选,参加了321人才科技创新培训。期间,我有幸作为无党派人士,参加了学院举办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正是这次座谈会上,我结识了我的入会介绍人陈志教授。会上,她作为民进会员极力倡导的“校长治校、教授治学”的主张让我感同身受,也为她那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所感动。通过她对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介绍,作为一名心向祖国、满怀抱负的教育工作者,我激动万分,我感到真正找到了我的政治信仰,我的学识今后将会更加有用武之地,当即向她提出了入会的请求。我暗下决心,在认真完成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的同时,要以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为目标,努力从事科学研究,决不辜负民进内蒙古区委领导和组织的期望,带着合格的成绩入会。之后,我光荣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喜悦。在年底举行的会员交流座谈会上,我作为新会员,荣幸地见到了民进内蒙古区委的各位领导,他们和我亲切交谈,给我以鼓励,让我觉得身上有了更大的责任,也让我有了更高的工作激情、更足的工作动力。

  2009年3月,我在国家级期刊《资治文摘》上发表论文“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燕麦产业发展之我见”,在中文核心期刊《商场现代化》上发表论文“战后日本的经济开发政策及今日的地区差距问题”(获中央财经大学“改革开放30年科研成果”论文一等奖)。同年申报立项内蒙古社科联课题“关于内蒙古现象的经济学原理及其可持续发展条件的实证研究”(刷新了自治区高职高专院校科研立项的最高级别)和内蒙古教育厅立项课题“中日两国高等职业教育现状的比较研究”。2011年3月,我在中文核心期刊《中国商贸》上发表论文“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条件和途径”;2012年1月,我在该期刊继发论文“区域经济发展的模式选择”。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积极参加民进内蒙古区委的各项活动,无论是听取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讲座,参加《六个“为什么”》和《学习“十二五”规划纲要》征答活动,参观民进内蒙古区委组织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等大型书画活动,还是深入贫困地区讲学助学、抗震救灾捐款捐物,我都积极参加。在活动中,我愈加体会到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深情,体会到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常想起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曾说的一句话:“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要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作为民进会员,更是肩负参政议政的崇高责任,我立足本职,积极发挥专长,反哺家乡、报效祖国。2011年3月,以我的科研成果—“关于内蒙古现象的经济学原理及其可持续发展条件的实证研究”的研究报告为依据,民进内蒙古区委向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十二五”期间内蒙古经济发展的政策提案》(【2011】第0091号提案),并作了大会发言。提案提出的各项建议在自治区发改委起草上报国务院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制定发挥了重要参考价值。我的课题也因此而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二等奖。

  没有民进这个建言献策的平台,我的研究成果不会如此高效快捷的直达政府决策最高层,作为一名立志报效国家的知识份子,能够学以致用,最大的欣慰不过如此,这让我更加为自己民进会员的身份感到自豪,更加由衷地热爱民进这个大家庭。

  当年,作为一个普通民众,有人问我“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的时候,我无言以对。现在,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如果有人再问我“你能为国家做什么”?我会坚定而自豪地说:“我会立足本职工作,在民进这片广阔的沃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与能力,做我所能做的一切——是的,毫无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