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代表
牛汝极:做一名有思有行的人大代表和民进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05          作者:


2010年1月就政府工作报告发表建议

  民进“十大”以来,我通过认真学习民进中央的工作方针,立志“做一名有思有行的人大代表和民进人。”

  “做一名有思有行的人大代表和民进人”,就一定要把提升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放在重要的位置。我是一名走出书斋的学者,在民进组织的培养教育下,已连续两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兼任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等职。如果能够把自己的研究与祖国和新疆的社会经济发展联系起来,能够为国家的决策献计出力的话,譬如提出有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能把学术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社会生活中去,这比单纯做学者发挥的作用要更大一些,也可以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祖国效力。


2008年8月考察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广播事业

  民进“十大”以来,我坚持每年领衔完成一项民进新疆区委会的重点调研课题,坚持每年深入新疆各县市乡村调研,平均每年行程在5000公里以上,坚持跑乡下上万公里,在乡村近百所学校留下了调研足迹。这些深入调研为自己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建言献策提供了翔实的第一手素材。譬如,2008年,先后深入到新疆两个地州的7个市县调研,实地考察了10余个乡村文化室建设情况。2010年,先后深入到三个厅局和南疆三地州、8市(县)、6乡(镇)和部分村(社区)、及大中型企业实地调查,举行了10余场专题调研座谈会,我领衔的《新疆“环塔”区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挑战与出路》,被民进中央确立为2010年参政议政立项课题,调研报告被编入《民进中央及民进各省级组织参政议政成果汇编》。

  “做一名有思有行的人大代表和民进人”,就一定要高水平献计献策。近五年来,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我提出了边疆民族地区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农村教师文化环境建设等建议50余件。其中2010年提出了10余件建议,如《发展少数民族地区中等职业教育的建议》、《应对气候变化对新疆水资源安全影响的建议》、《加快城乡统筹发展 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建议》和《新疆“环塔”区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挑战与出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