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实职人员
梅廷彦:突破与跨越

——一个民进会员的统计数字情缘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5          作者:

  2002年2月,我当选民进宁夏区委副主委。2008年1月,组织安排我到自治区统计局工作。担子重了,责任也更大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我始终抱着积极参政议政的态度,对统计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创新,实干兴统,负重拼搏,争创一流,在实践中学,在实践中干,边摸索边总结,边思考边提升,对宁夏统计工作和经济发展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提出了新时期、新阶段做好统计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现已5年时间过去,全区统计工作应该说实现了一定幅度的跨越发展,这既令人鼓舞,也令人欣慰。很多统计调查走在了全国前列,宁夏的统计工作也多次受到自治区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追根朔源主要得益于以下四个方面:

  一、找准定位,确定思路。我始终认为干事必须谋事,必须客观认清事物本质。为此,初到统计系统,我就将统计部门定位为社会经济信息的主体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的评价核算中心和咨询决策参谋中心。并确定了“一年一个新提升,三年一个新台阶,五年实现新跨越”这一奋斗目标。5年间,我从未放松懈怠,全局上下也奋力拼搏,目标得以一步一步实现。宁夏统计局连续三年被自治区政府评为直属机构组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自治区依法治理示范单位”,5年间,共有近30项单项工作被国家统计局评为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

  二、创新理念,提升服务。在统计服务上,我提出了服务国家统计工作大局,服务宁夏跨越式发展,服务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以人为本、惠民和谐建设“四个服务”的新理念。围绕这一理念,配套建立了“四会”联动机制、《统计内参》和《统计专报》等服务直通车制度,快速高效地将最新的重大数据、最新的发展情况、最新预警预测趋势呈报自治区领导。同时,补充新建了30多项服务地方党委和政府统计制度和10多项监测制度,拓宽了服务领域和统计调查监测领域,为社会各界提供了及时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