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特约人员
霍勇:立足本职 服务社会 为祖国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4          作者:

  民进十大以来,会中央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并部署开展了开展“双岗建功”活动,激励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党派工作中建功立业。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同时也作为一名医生,我在认真学习领会会中央的上述工作部署中,深刻体会到国计民生始终是“民进人”心之所系、力之所聚。我常年从事心血管内科学领域的工作,在多年的工作和思考中,我认识到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以心脑血管疾病为代表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日渐成为国家、社会和群众所面对的主要健康威胁。在面对巨大的人群时,单纯的医院内治疗局限性极大。新的医疗模式的探索和建立为解决人群心血管疾病干预问题提供了可能,这也成为我践行会中央“双岗建功”号召的重要工作方向。

  一、 推进中国冠心病介入诊疗规范化进程

  作为卫生部心血管介入诊疗培训专家组组长及冠心病介入质控中心主任,在卫生部领导下,在全国已建立冠心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73家,形成了一整套符合国情的介入医师培训、认证的实施与管理系统,倡导并大力推进了介入病例实时网上直报系统,使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成为对介入病例的数量和质量做到实时监控的国家,促进了中国冠心病介入治疗的规范化进程。

  二、 领导开展心脑血管重大疾病研究

  作为课题总负责人,承担了“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冠心病早期诊断与综合治疗技术体系研究”,并搭建了覆盖全国24个省及直辖市100余家医院及社区的冠心病预防、诊断、治疗、技术评价和推广以及人员培训的综合防治平台。建立了冠心病危险因素早期干预社区系统,组建了包括近万例患者的冠心病二级预防研究队列数据库,创立了规范化的冠心病二级预防医生培训及患者教育模式;开发完成并推广使用了用于患者注册、随访的网络平台,实现了心脑血管重大疾病研究的网络化。领导高血压研究团队,结合我国高血压人群特点,在世界上首次提出“H型高血压”的概念,发现高血压、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在卒中发病风险方面具有协同作用,并正在领导超过两万人的临床研究验证降压联合降低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对中国人卒中的预防作用。研究结果将为中国脑卒中防治提供宝贵的循证医学证据。

  三、 投身慢病防治科普教育与公益活动

  面对中国心脑血管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井喷之势,作为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积极倡导并投身于对慢病防治的健康知识普及与宣教中,多次通过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健康报等媒体进行疾病防控知识宣教。号召并亲身引导心内科医师走进西部,走进基层和农村,开展全民健康教育,为人民群众送温暖、送健康,为基层医护人员送技术、送知识,对贫困家庭和患者就近就地筛查治疗,落实基层医生职业技术教育,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为医学和人民健康倾心竭力。作为卫生部“中国急性心肌梗死规范化救治公益项目”的负责人,以“救急”“救贫”的公益精神积极探索中国急性心肌梗死最佳救治路径。

 

  四、完善中国专科医师制度建设

  作为卫生部心血管内科专科医师准入工作专家组组长,领导制定了心内科专科医师准入标准、考试大纲、考试方法和认证秩序,创建了全国心内科专科医师网上申报平台。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心内科专科医师”将成为我国专科医师制度的先行者。

  在学习和工作中,我感觉到民主促进会的思想精髓和本职工作的职业要求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求是高度一致的。只要把握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方向,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就一定能在服务社会、促进社会进步的方面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