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特约人员
潘碧灵:认真履职 积极有为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4          作者:

  1985年9月,从北京大学毕业的我怀揣着建设家乡的理想,放弃留京工作的机会,回到了养育我的潇湘大地,先后在湖南省建委、国土局等单位工作十年,1995年,中共郴州市委面向全省公开招考市旅游局局长,我有幸通过笔试面试当选。在郴州工作的十二年间,先后担任过市政协副主席、副市长,并被选为市政协委员、常委、副主席,省政协委员。2008年任湖南省环保局副局长,2009年至今任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我于2002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2008年,公安部将我聘任为第三届特邀监督员,时值我任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已经2年多,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越来越深,又有一个新的平台让自己代表民进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特邀监督员是新形势下加强加强多党合作的有效形式,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平台。下面结合担任特邀监督员的经历,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首先,要坚定政治方向。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特约监督员开展工作的前提。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各民党派的自觉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通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作为一名特约监督员,应该在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大背景下开展工作,从帮助、完善、加强的角度进行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

  其次,要增强责任意识。作为特约监督员,它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因此,我在思想上十分珍惜监督员这份荣誉,在行动上高度重视特约监督员这个角色。五年来,尽管本职工作繁忙,但我还是主动了解公安工作,注意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每年都积极参与公安部门组织的活动,认真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较好地履行了特约监督员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