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特约人员
吴庆宝:长期关注发展热点 积极提供建言献策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4          作者:

  我长期从事的是国家司法政策研究,尤其关注司法体制改革;日常工作中,主管北京市法制宣传教育和司法行政系统的依法行政。在党派内,我是民进中央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从事的是社会发展和法制建设中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建言献策工作,为党派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同时,还是国土资源部第二届、第三届特邀监察专员,对涉及土地保护、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管理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检查,进行相关政策制定的调研工作。通过近五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湖北调研

  一、长期高度关注社会发展热点

  担任社法委主任期间,直接参与了民进中央主席严主席、罗副主席领导的基层社会管理创新大调研,赴江苏南通的矛盾纠纷调解化解机制调研,还参与了民进中央领导的各类走访、调研活动。参与的民进中央关于土地资源保护与利用的调研对于推动《土地保护法》修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担任国土资源部特邀监察专员期间,参与了国土资源保护四次调研,矿产资源合理利用与保护三次调研。参与撰写的多份调研报告得到统战部、国土资源部高度重视和肯定。但其中,2007年对包钢稀土尾矿坝保护与利用调研后,参与撰写的应当建立稀土战略保护机制的调研报告,很遗憾的没有得到应有重视,直到两年后,稀土的保护问题才提上国家宏观政策层面。

  近些年来,高度关注司法改革,面对社会矛盾突发,涉法上访等问题凸显,积极进行调查研究,与民进山东省委会联合撰写《解决涉法上访联动机制》的调研报告,受到民进中央的表彰,2010年,中央政法委制定下发了解决涉法上访问题的专门文件。调研工作报告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切实推动了涉法上访问题的政策性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