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支部主任
徐晓:满腔热忱助推发展 殚精竭虑抒写民意

——一个基层支部主任参政议政的实践和感悟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5          作者:

  我是民进重庆市蜀都中学支部主任,一直以来,我都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作为座右铭,在搞好学校本职工作的同时,带领支部同仁,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5年来,我先后被民进重庆市委会评为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民进重庆市委会先进个人;我支部被评为2010年民进重庆市委会先进支部;被江北区统战部评为2011年“同心同行”先进支部;被民进中央评为2012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不仅如此,我支部成员马洪斌被评为民进市委会先进个人;曾美华荣获2011年重庆市道德模范奖。我支部连续6年荣获民进市委会、区委会社情民意先进集体奖励。我支部会员荣获的民进和学校的各种奖励表彰达60余人次。 


2011年荣获市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奖

  一、与中共党总支精诚合作,满腔热忱助推发展 

  重庆市蜀都中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高级完全中学,1944年由中共南方局秘密创办。一直以来,重庆市蜀都中学中共党总支与学校民进支部通力合作,以诚相待、互相监督、肝胆相照,共同谱写学校的光辉历史。在中共蜀都中学党总支的领导下,我们把民进蜀都中学支部初步创建成为学校一项特色品牌。 

  民进蜀都中学支部在政治上主动争取学校党组织的支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校民进组织发展速度较快、层次较高,这与党总支书记对学校优秀教师的推荐、培养和促进是分不开的,如我支部近几年发展的会员王红、汪永琴、段华、熊伟等,都是学校党总支书记主动推荐的。在如此宽松的政治生态环境中,我校民进组织在不断为学校做出贡献的同时也赋予了自身持续发展的很多机遇,如学校民进会员都是教学业务骨干,长期担任初三和高三的教学。民进蜀都中学支部重视会务活动,以活动来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对于中共学校党总支组织的各种党派联动活动,我们都积极参加主动。如在2011年学校党总支组织的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寻根活动中,我支部3名委员全部获邀参加;在2011年学校党总支组织的党派联动唱歌比赛中,我支部获得一等奖。 


带领党员和民主党派老师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我作为学校民进支部主任,能抓住学校特色,深入挖掘统战文化、积极助推学校发展。我编写的专著《重庆市蜀都中学特色战略之路》由重庆市出版社出版。我还积极助推区人大为学校修建巨幅浮雕墙,打造学校文化长廊,彰显校园特色文化,并创作了《蜀都赋》。 

  二、殚精竭虑抒写民意 参政议政成绩突出 

  我作为区第七、八、九届政协委员,能积极主动参政议政,为江北区的各项工作建言献策。提案涉及文化、卫生、教育、就业以及其他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些提案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如《努力推进教育均衡视野下的特色学校建设的提案》,对学校特色课题建设引起了各方高度重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在八届三次会议上作为现场重点督办提案之一,区委区府积极吸纳,促进了我区教育事业全面与可持续发展。 


党总支创先争优党派联动

  社情民意成为支部工作的重点和亮点工作。多年来学校支部高度重视社情民意工作,上报的社情民意无论质量数量都在民进重庆市委会名列前茅。如2010年上报的“避免生猪市场过度波动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和民进中央采用,该社情民意获得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的亲自批复;另有多篇被民进中央和被市政协采用。我还积极参加党派课题调研和撰稿。近5年来,我参加了市区民进组织和区政协等党派调研课题共8个。如2011年参加区政协《江北区均衡教育现状及对策》的调研; 2012年参加区政协《江北区民营文化产业的现状及对策》的调研等。 

  一点感悟,民进是参政党,也是一个展示个人参政能力的大舞台;这里有民进前辈参政优良传统的积淀,也有各级民进同仁的提携、关怀、交流和支持;只要我们心系苍生,不忘使命;只要我们不计名利,公而忘私;我们就能在民进这个大家庭里发挥作用,推动中国的民主事业向前迈进! 

  我们虽然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与民进中央的要求和其他民进同仁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一定要在市区民进组织的正确领导下,谦虚谨慎,积极有为,为民进的宏伟大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