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专委会主任
李春生:关于出版委员会工作的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4          作者:

  

  出版是民进的传统界别,体现了民进的特色和优势,一直以来都是民进参政议政的主要领域。我从2008年负责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的工作,5年的时间里,虽然多了些忙碌和辛苦,但更多的是感激和收获。

  五年来,在民进中央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专委会各位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出版和传媒委员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加强调查研究,为推进出版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拓宽与会外的联系,搭建更多的参政议政平台;积极参与出版界的社会活动扩大专委会的影响。但是,我们的工作与会中央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与出版业改革发展的需要还有很远距离。究其原因,主要是存在着三个矛盾:

  1.会员的热情与兼职工作的矛盾。出版传媒委员会的各位成员都有很高的工作热情,为参政议政工作付出了很大努力。但是每一位会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尤其是专委会主任和副主任都在本单位担任领导职务,所以难免心有余时不足。高度的热情和兼职成为参政议政的基本矛盾。

  2.实际工作与研究工作的矛盾。出版界会员基本都从事出版业务工作,极少有人专门从事出版研究。从出版业务工作中能够发现问题,为参政议政提供了第一手材料,但这些材料必须经过深入研究才能形成科学的提案。出版和传媒委员会中缺少专门从事出版研究的会员,严重掣肘了提案的形成。

  3.协调行动与沟通不足的矛盾。专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在会中央参政议政部的领导下协调有序地进行,但这些来,专委会与参政议政部之间缺流沟通的渠道,工作中交流沟通不够充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专委会的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