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政协委员
尚勋武:民进给了我贡献祖国的更广阔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9          作者:

  1999年9月我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2002年我当选民进甘肃省委会副主委,从此开始了参政议政的人生历程。

  2004年甘肃省委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录10名党外副厅级干部,我当时任甘肃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在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参加不参加公考,十分矛盾。会中央得知甘肃省委的决定后,动员鼓励我参与竞争。根据专业特长,我报考了农牧厅副厅长的岗位,并通过笔试、面试各环节筛选,走上了新的岗位。从大学讲台到政府部门,从遗传育种的微观探索到全省宏观农业的思考、建议、决策和指导。民进会员的光荣身份使我从此走上了在更大平台上调查研究,参政议政的广阔天地。


2007年11月向农业部孙正才部长介绍玉米全膜双垄沟播旱作农业技术

  回顾这些年的心路历程,许多情景终身难忘。

  2003年我曾以民进中央特邀专家的身份参加了民进中央助推《甘肃河西走廊星火产业带建设》和《甘肃生态家园富民计划》两项调研。民进中央组织了阵容强大的调研队伍,由许嘉璐主席、张怀西第一副主席带队,王佐书副主席和王立平副主席负责,在甘肃历时半月,行程两千余公里,一路上走村入户,嘘寒问暖,与农民交流,与干部座谈,许主席和各位副主席的谦逊态度,对问题的一追到底、对情况的入木分析,对地方工作的睿智建言,给了我此生最深刻、最务实、最成功的培训。

  2008年3月我又以民进会员和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双重身份被推选为全国政协委员。这些年虽然角色在变化、身份在变化,我始终坚持了自己是一位科技工作者、学术研究者的特质,始终不忘自己民主党派干部的身份,面对自己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认真调查研究,深入分析问题,提出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供厅里和省上研究决策。

  2004年我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研究、分析甘肃省粮食生产的现状、问题、优势和劣势,充分发挥自己多年从事研究工作的功底和特长,主持制定了《甘肃省新增50亿斤粮食(2008-2012)》等一系列甘肃农业发展的规划,提出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农业结构调整,顺应自然规律、科技规律和市场规律,主动抗旱、科学抗旱,在旱作区大力推广玉米和马铃薯两大高产作物,把旱作区建设成甘肃粮食生产的重点区域和集中产区的系列建议。在旱作区主持研究和推广了被称为“旱作农业的一场革命”的玉米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在灌区研究示范推广膜下滴灌等系列大田节水技术,为甘肃旱作和节水农业取得突破性进展、甘肃省粮食总产突破1000万吨做出了突出贡献。2008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