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努力开创我会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王佐书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科学发展观论坛上的报告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2-11-05          作者: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科学发展观论坛,主要任务是:交流宣传思想工作以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经验和体会,总结思想建设的经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会的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人员的培训;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全会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发展、更有成效,把我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到一个崭新的水平。

  一、近年来的工作回顾

  几年来特别是换届以来,我会各级组织宣传部门和宣传干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积极适应国内外、会内外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为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履行职能,为宣传思想工作做出了新贡献,积累了新经验。

  (一)总体工作

  1.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会。

  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会,不断提高广大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和任务。几年来,会中央把学习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学习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等作为主要内容,在全会大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多党合作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培训,大力推进高素质参政党的建设会中央领导集体不断健全学习制度,带头学习宣讲,带头撰写理论文章,为全会作出了表率。会中央中心学习组围绕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先后邀请有关专家和领导做了20余场专题报告,并编发学习简报,制作录像光盘下发各省级组织。其中,“如何认识民主社会主义”、“当前经济形势及今后政策走向”等报告,为深入回答会内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帮助,使广大会员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进一步增强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信心和责任感。 

  为进一步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辐射效应,会中央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在网上举办了“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报告会”、“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报告会”, 受到广大会员特别是机关干部的广泛欢迎。会中央还通过编写宣传提纲、推荐培训资料、制订中长期学习计划、举办有奖征答和征文活动,把中共中央与民进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送到基层、送达会员。各级地方组织以中心组学习为重点,举办了各类报告会、研讨会、培训班和宣讲活动,推动形成全会理论学习的浓厚氛围。据不完全统计,仅2007、2008年,会中央和各级地方组织举行各类学习培训活动近1500场次,参加学习培训的会员达6万余人次。多形式、大规模的学习培训,使各级领导班子、骨干成员和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全会的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深入、巩固和加强

  2.积极推进参政党理论研究与建设。

  新一届会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参政党理论研究与建设,明确提出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服务领导决策为重点围绕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为此,会中央于2008年成立了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完善理论研究工作制度,制定理论研究课题规划,促进了理论研究的常态化、规范化。召开了民进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参政党建设理论研讨会,认真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会理论研究的经验,明确了开展理论研究的方向和重点,并成立了民进中央—上海社科院合作中心,为广泛开展会内会外的互动与合作,充分借助社会资源推进我会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搭建了新的工作平台。在会中央带动下,各省级组织相继成立理论研究会,组织召开区域性的理论研讨会,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

  会中央坚持把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与加强会史工作和会史教育基地建设相结合,围绕“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的主题,推动了会史宣传教育的开展。几年来会中央编辑出版了“民进历史人物传略”、《民进风采》画册、《肝胆相照,再谱新篇》和雷洁琼、赵朴初等民进领导人文集,拍摄“民进成立60周年会史教育片”,制作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简介”短片,编纂《中国民主促进会年鉴(试刊)》。扩建了民进中央会史展览室,分期分批建设一批会史教育基地,如:上海民进成立旧址、江苏直叶圣陶先生墓地和纪念馆、江苏同里王绍鏊先生故居和纪念馆。各地方组织结合会庆,组织编写了一批有价值的会史研究资料。

  3.不断深化并落实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政治交接是确保参政党沿着正确方向和道路前进的关键环节,是我会一切工作的主线。2007年5月以来,民进全会各级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民进十大之后,新一届会中央领导集体以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带领全会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活动内涵、丰富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按照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的要求,2008年开始在全会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会中央把这一系列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契机,加强领导、精心部署,着力推动全会各级组织层层落实。

  自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会各级组织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纪念中共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广泛深入开展“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形势和优良传统的学习与教育,针对会员的思想进行启发、引导、影响,全面加强思想建设,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夯实全会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以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我会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以学习教育活动为动力,推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自觉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深入试点单位和基层组织调研,了解情况、查找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调动了骨干队伍、专职干部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民进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会中央还召开了民进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民进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等重要会议,及时总结和交流了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这一活动在全会的落实。

  4.努力形成新闻、网站、杂志的综合宣传效应

  几年来,我会坚持团结稳定鼓劲、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贯彻“巩固规模数量、提高质量层次、落实制度机制,进一步扩大我会对外宣传”的工作思路,注重发挥中央和地方、会内与会外两方面的积极性,认真做好宣传资源的统筹和协调,坚持新闻、网站、杂志一起策划部署、一同组织实施,努力形成我会对外宣传的综合效应。

  宣传部门注意加强和新闻单位的沟通与合作,注意抓好重大事件、重要活动、突发事件等宣传契机,积极运用社会媒体的渠道,不断拓展我会对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在中央有关媒体的报道数量逐年提高,专题报道、深度报道和典型报道不断增加。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陆续刊发、播出了对会中央领导人的专访和报道,统一战线报刊多次刊登会中央领导人撰写的《在正道上行》、《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服务国家的科学发展和促进民进的科学发展》等署名文章,会中央主席、副主席几次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会中央先后在人民政协报和团结报刊发数个专版,集中报道了民进九大以来、改革开放30年来和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做出的贡献、发挥的作用。

  民进宣传网站(页)是我会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平台和创新工作方式的重要载体。会中央宣传网站编辑制作了“热烈庆祝民进十大召开”、“抗震救灾民进在行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等专题,这一专题报道,是网络宣传的一个特色,也是大家努力工作的结果。会中央宣传网站联合省级组织宣传网站制作推出“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等专题,内容集中,信息量大,特色鲜明,便于学习。专题网页紧密配合了我会的中心工作和一个时期的宣传重点,成为民进宣传网站的一个突出亮点。网站通过“在线交流”及“跟帖”回复,开展对会员中一些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的启发与引导,创新了宣传报道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民进宣传网站自开通以来,严格规章制度,注重网络安全,确保了宣传网站的安全运行。这根弦始终要绷紧,任何时候不可放松。

  民主杂志积极发挥对外宣传主阵地的作用,及时刊发会中央领导人的署名文章,加强对“学习与探索”、“国事论衡”、“百家之言”等主要栏目的策划组稿,刊登了一批针对性和可读性较强的文章。适时推出“抗震救灾、万众一心”、“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等多个专栏,深入基层采访,大力宣传了王文、马恩正、刘晰、修保等一批先进会员的感人事迹,编辑制作了地方专页,反映省市级组织工作风貌。《民进会讯》及时报道会中央和地方组织的工作。会中央宣传部建立健全了对省级组织会刊(报)的审读制度,推介优秀文章和精美封面,有意加强对地方会刊(报)的指导与服务。

相关报道:

1.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科学发展观论坛在京开幕

2.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科学发展观论坛进行大会交流

3.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科学发展观论坛进行分组讨论

4.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论坛在京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