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走正道,凝心力,努力推动会史工作开创新局面

——严隽琪在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民进中央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2-11-05          作者:

  同志

  首先,我向罗一民部长和赵国权副书记的致辞表示感谢。会议得到了中共江苏省委、江阴市委的支持,这是多党合作的生动教材。江阴的建设令人羡慕、令人振奋、也令人思考。我相信我们这次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也一定会给大家提供一个关于科学发展观如何贯彻落实的生动的学习机会。现在全国都沉浸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热烈气氛中,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这个时候隆重开幕,我觉得和全国的形势也非常吻合。会中央决定在今年举行会史工作会议,考虑:

  一是今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实现“十二五”宏伟蓝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执政党和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也是参政党的神圣使命。这要求我们进一步统一全会思想、整合力量,以史为鉴,从历史中可以汲取经验和智慧,从而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

  二是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年底,我会省级组织和中央将先后进行换届换届不单纯是人事的新老交替,更是思想的政治交接。加强会史工作,学习、研究、宣传民进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会员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以换届为契机,更坚定我们的政治共识,夯实全会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是我们当前的重要任务。

  三是距2006年民进全国会史暨统战理论研讨会的举行已经过去了5年,5年来,特别是民进十大以来,我会会史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同时,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提高全会对会史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做好会史工作的积极性;交流和总结近年来会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会史工作,努力开创会史工作的新局面。

  下面,就会史工作一些会中央的思考和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会史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民进具有光荣的历史。自60多年前在上海成立以来,民进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真诚合作,在投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事业中,我会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不敢独善其身,而必以兼济天下”的优秀知识分子,他们秉持“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理念,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国家的富强做出了积极贡献,写下了光辉的历史篇章。民进的会史记录了我会的历史轨迹,承载着民进的传统、文化、理念和作风。珍惜我会的历史,学习、研究、宣传我会的历史,充分发挥会史的作用,对于把民进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具有重要意义。

  尤其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我国与西方在价值观念、政治制度、发展道路等方面的交锋不断增多,抵御西方敌对势力政治思想渗透的责任更加重大。国内改革进入攻坚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巩固思想政治基础的要求更加紧迫。互联网等新兴媒体迅发展,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相互影响,加强会员思想引导的职责更加繁重。从民进自身看,新中国成立前后出生、20世纪90年代前后入会的新一代会员,已经成为我会的主体力量,同老一代会员相比,新一代呈现出思维活跃的时代特征,他们更关注自我价值的实现,思考问题的角度多元、行为灵活、讲求实效对我国政党制度的认同不如老一代深刻,对本党派的政治认同感有所减弱等。这些都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发挥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从历史经验中获得启示,用优良传统凝聚会员,是我们应对当前思想政治领域挑战、增全会政治共识、提高广大会员思想道德水平的重要方面。所以,认识会史的重要性,我们从三个方面来阐述。

  认识一:开展会史工作,是巩固政治交接成果、不断增进政治共识的需要。

  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是政党最重要的存在标志。持续推进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永恒的主题。会中央提出在全会推进“三个认同”:一是道路认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二是目标认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是文化认同——以优秀中华文化的精华和民进的优良传统增强全体会员爱国爱会的情感。学习研究会史,我们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民进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成为和中共长期合作、共同奋斗的亲密友党, 是在长期的民主革命实践中做出的历史选择;更深入地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形成、发展及其历史必然性。这对于增进民进全会对“三个认同”的共识,引导广大会员把老一辈领导人的历史选择变为新一代民进人的现实选择,增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重要意义。

  认识二:开展会史工作,是认识我们身处的历史方位和明确肩负的历史责任的需要。

  明史可以知今,鉴往可以知来。历史的作用,不仅是对过去的总结,更重要的是启发我们对现实的认识和对未来的把握。只有深刻地了解过去,才能全面地把握现在和更好地创造未来。现在,我会面临的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民主党派的任务和使命发生重大转变,民进自身的构成发生了巨大变化。要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我们要用历史的眼光审视现实,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观察和分析形势,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出正确的判断;要通过会史的学习、宣传,使我们更好地认识民进今天所处的历史方位,更深入地了解国情和会情,从而加深对参政党性质、地位和作用认识,更加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认真总结民进历史中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经验和规律,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

  认识三:开展会史工作,是继承发扬我会优良传统、增强全会凝聚力的需要。

  对参政党来讲,传统、文化、理念、作风等虽然是无形的,但力量巨大,是连接会员的精神纽带,是增进全会凝聚力的粘合剂。学习宣传民进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和民进前辈的道德风范,能够极大地增强广大会员的光荣感和对民进的向心力、凝聚力。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岁月中,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团结和带领全会一道前进,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形成了继承传统、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形成了促进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和文化价值认同的共识;形成了“知行统一、爱民亲民、淡泊名利、不尚空谈”的“老实党”作风。民进的这些传统、文化、理念和作风等,是在历史中不断积淀而成,要靠会史来承载,使之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加强会史工作,对民进走正道、凝心力,意义重大。

相关报道:

1. 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江阴召开

2. 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进行大会交流

3. 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