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再接再厉,继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严隽琪在2012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上的讲话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2-11-21          作者: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的北京雪后放晴,空气难得的好,可算是我们这次会议开幕的吉兆。不过前两天的北京风雪交加,同志们都是顶风冒雪前来报到,其中还有不少外地的同志,很不容易,在此谨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参政议政年会,但由于处于特别的时机,使今年的年会具有了特别的意义。一是中共十八大召开在即,这是中国历史进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关系中国今后五年实现现代化的大政方针和党的领导核心人事布局等根本性问题的大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民进中央在这时召开参政议政年会,具有凝聚思想政治共识、迎接十八大的重要意义。二是民进十一大即将在12月召开,今天的会议是本届的最后一次参政议政年会。年初会中央就提出今年工作的主基调是“大总结”,因此这次年会承担了不仅是对今年一年的,而且是对本届五年来参政议政工作进行总结的任务,具有了回顾成绩鼓舞干劲、总结经验积极建议、提高认识交流思路,为民进十一大胜利召开做好准备的重要意义。

  大家在自己本职岗位上的工作都非常繁忙,抽出时间参加这两天会议很不容易。这五年,我们时刻可以感受到各位对参政议政的责任心和对民进组织的热爱。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让各位有更充裕的时间发表见解,参政议政部和各专门委员会在会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提供了有关过去五年民进中央在参政议政各个方面工作成绩的书面材料汇编,共计十三份。参政议政部提供了其中关于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和特邀研究员工作的三份总结,八个专门委员会提供了各自的工作总结,还有民进本届进行创新也取得很好成效的两个合作平台,即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与上海社科院合作中心的工作总结。这些材料,再加上各省级组织的总结,是我们对过去五年来民进全会参政议政成绩的共同回顾,为这一次会议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所以我的主题报告也可以缩短讲话时间,做一点改革,不再用大量篇幅回顾参政议政的工作成绩,尽量避免和书面材料重复。此外,民进中央网站已经开辟了十一大巡礼专栏,其中很大一部分内容是反映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参政议政部为巡礼专栏提供了十四篇宣传稿,正在陆续刊登中。在上述材料全部刊登完后,我们将综合起来作为十一大的书面材料之一。

  对过去五年参政议政工作,可以给出这样的一个总的评价:民进全会深入贯彻中央提出的“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明确“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和“以开拓创新激发新活力”作为参政议政的工作方针,坚持将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第一要务,坚持多种方式、多个渠道团结人才,坚持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参政议政课题涉及改革发展中的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参政议政成果及时反映了民进对重大问题、重要事件以及关系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思考建议,其中有的具有全局性和前瞻性,为推动改革和发展发挥了促进作用。全会对进一步建设和改进集智聚力的参政议政体制、机制已形成共识,得到了许多方面的积极响应,工作平台有了新拓展,特色品牌效应更加显现,人才队伍有所加强。当然,在这五年中,不是没有缺憾,但是成绩是主调;不是没有困难,但是积极克服是主调;不是没有分歧,但是团结合作是主调。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谨以会中央的名义向各专门委员会的委员,特别是主任们,向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们,向各省级组织和热心参政议政的会员们,向和民进长期合作共同建设参政议政平台,共同建言献策的民进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相关报道:

1、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会议在京举行

2、2012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在京开幕

3、2012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进行大会交流

4、2012年参政议政年会在京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