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寄语 > 正文

罗印敏:增强组织凝聚力 积极参政议政

来源:民进铜陵市有色支部          发布时间:2012-12-10          作者:罗印敏

  有色支部是铜陵民进成立最早的基层组织之一,目前有会员十六人,分布在有色集团公司的职工总医院、矿产资源中心、铜冠资源公司、鑫铜监理公司、检测中心、金昌冶炼厂、铜冶炼分公司、上海国贸公司等。多年来,有色支部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活动,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2010年被评为“民进安徽省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民进铜陵市先进支部”。2012年7月,有色支部圆满换届,我再次当选支部主委。 

  通过多年的支部工作,我体会到,做好支部工作,首先要使支部具有凝聚力,一定要真诚地关心每一个成员,同时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如座谈会、联谊活动、参观考察等。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使支部成员感到集体的温暖。支部年龄最大的会员是王先智,我每年组织支委成员上门看望王老。市委会所发的学习材料,我都定期上门一一送到会员的手中。支部会员分散在有色集团公司不同的单位,本职工作非常繁忙。我主动与会员所在单位的中共组织联系,向会员单位的中共基层党组织通报支部年度工作计划、重要活动等,使会员参加党派活动得到所在单位的配合和支持。为保障支部活动的正常开展,支部活动大多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开展活动。每季度或两个月一次的集中学习、座谈交流活动,就成了会员相互联系、交流思想以及开展参政议政和献计献策活动的重要场所,是增强支部凝聚力的重要纽带。由于活动内容丰富,每次支部组织的活动,大家在一起十分融洽和谐,都感到很有收获。 

  支部开展参政议政工作,要紧密结合会员所熟悉的行业,充分发挥会员自身专业的优势,根据所选的议题,开展调查研究,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据实反映问题,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做实、做出特色。我们支部部分会员所学为地质专业,他们通过调研认为铜陵钟鸣狮子山的火山遗迹与枞阳浮山国家地质公园有一定的相似性,它们形成于同一时期,火山岩石类型与火山地貌特征近似,狮子山同时具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和优美的自然环境,是开发地质公园不可多得的资源,可为我市提供一处进行自然科学教育、认知地球和自然力的种种变化的科普基地。我与支部会员数次到枞阳浮山及钟鸣狮子山进行实地调查、对比,撰写了《打造狮子山地质森林公园,推进“中国生态山水铜都”建设》的调研报告,该调研报告获得中共铜陵市委统战部评比颁发的二等奖。铜陵因矿而兴,长期形成的“一铜独大”资源型产业结构,给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我根据所熟悉的行业发展情况,经过多次调研,认为铜陵市矿产资源日渐枯竭,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矿产资源仍然是其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实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利用产品的资源性优势,采取纵向延伸、横向拓展等方式,大力发展下游产业及相关产业,拉长、做宽产业链,使资源型产业得到优化升级,增加资源附加值。另一方面,要加大矿产资源控制的力度,除利用好本地资源外,要加大对国内西部地区及海外资源的控制力度,积极走出去,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确保资源的长期稳定供给。最后提交了《加大资源控制力度,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的调研报告,为铜陵市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较好的意见和建议。 

  (罗印敏:民进铜陵市有色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