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寄语 > 正文

刘淑香:支部工作的思考和体会

来源:民进长春市第五中学支部          发布时间:2012-12-10          作者:刘淑香

  我加入民进已十年有余,最先打动我的是民进的人,他们个人素质极高,但对人却谦恭友善,平易近人;其次加入民进后多次参加新会员培训、骨干培训、社会主义理论培训班及省市理论研讨会等等,我深受鼓舞的同时政治素养也在大幅提升。这期间我曾代表民进参加过长春市统战理论知识竞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也多次被评为省级优秀会员。民进的人和事已融入我心里,我深深的热爱民进组织。

  我现任民进长春市第五中学支部主委。支部共有会员17人,平均年龄不到40岁。自支部成立以来,在民进长春市委和五中校党委的关心指导下,全体会员立足本职,倾心民进事业,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深入开展教学科研,以扎实的工作、出色的成绩,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下面浅谈一下我对支部工作的思考和体会:

  一、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打造一流团队

  作为基层支部领导,我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我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加大会员的发展、考察、培养力度。支部会员全为高级教师,其中两名会员为市骨干教师,其余会员均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骨干。会员们都能勇挑工作重担,近年来,会员在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中都起到了带头作用,多次参加各项捐款、捐物活动,受到了学校领导的表扬;在学校的教科研活动中,多位会员做了示范课,发表过多篇论文。效果非常好,对五中的教学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其中王涛老师作为学校的教学督导人员,工作认真负责,有理有法,充分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和领导的赏识。曲越朋和陈冬梅都是去年的高三班主任,在高考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我现任高三班主任,班级管理井井有条,是作风过硬的红旗班级。李英、王丹目前都承担了班主任工作,最近还把两名思想素质高、业务精湛的教育教学骨干列为发展对象。

  我还多次参加统战理论研讨和建言献策活动,所撰写的文章作为市民进的代表多次参加了省民进统战研讨会。我们本着“有为才有位”的理念,着力把支部打造为最有实力、最有战斗力、最有影响力的特殊团队。支部多名会员在省市教育教学活动中获奖,三名会员获市政府嘉奖。支部会员良好的形象,受到各级领导的称道,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和尊重。支部多次被评为省级先进支部。 

  二、拓展活动功能,形成合力促和谐

  工作中我注重把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凝聚会员人心、拓展会员视野、增进会员感情的有效载体,着力营造团结、拚搏、创新、和谐的氛围。我多次组织支部成员与校内其它民主党派会员开展联谊活动,互学共进,共谋发展;联合校党委共同开展了“走进春天、感受温暖”的春游活动;我也多次组织会员参加市民进青委会举办的户外拓展训练和徒步活动以及兵乓球、羽毛球比赛;这些活动,让会员们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友谊,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为支部会员的素质提升和支部队伍的实力增强找到了内动力和助推力,逐步把支部锻造成了一支团结和谐、积极向上、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

  三、主动建言献策,不断提升责任意识

  为了提高会员的政治觉悟,增强建言献策的水平,我一方面组织会员积极参加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组织会员及时学习党的大政方针和民进组织的政策,确保支部正确的政治方向。我借支部换届之际,特邀民进有关领导为我们作如何搜集社情民意、如何确定议题、如何撰写提案的专题报告,使大家的参政议政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发挥智力优势,切实做好会情的沟通、反馈,及时向会员传递有关信息。认真按照市委会的工作部署,组织广大会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有的社情民意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同时,我还鼓励会员们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得到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延伸服务视角,关爱他人为社会

  我始终努力建设一个有爱心的支部。全体会员立足本职,积极奉献,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特别是在汶川、玉树大地震后,支部不但积极捐款捐物,还发动学生与灾区学生通信结对,用爱心温暖抚慰他们受伤的心灵。平时我也积极发动每个会员帮扶贫困学生,力所能及地辅助他们完成学业。我在校领导班子的支持下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组织开展了“传递书香、关爱心灵”的捐书活动,多次给双阳区的孩子们送去精神食粮。

  五、强化学习交流,创建学习型支部

  我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每当党和国家有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法令颁布、重要讲话发表等,我都要组织支部成员集中学习,认真领会,目的是把握正确的方向。同时,我支部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原则,激励会员多学多用。同时,还不定期地进行学习心得交流。有的交流体会深邃而富有哲理,让大家内心受到了震憾。通过学习,不仅使会员思想觉悟得到了提高,思想境界也得到了升华。

  我可以自豪地说,五中支部是一个团结的支部,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发展前景的支部。成绩固然令人欣慰,但要持之以恒,则需要更大的考验,我会以一往无前、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各级组织和学校领导的关心帮助下,更加努力的工作,发挥全体会员的聪明才智,不断推动民进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刘淑香:民进长春市第五中学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