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寄语 > 正文

唐欣昀:发挥专业人才优势,建设合格的民进基层组织

来源:民进安徽农业大学总支          发布时间:2012-12-11          作者:唐欣昀

  高校民主党派具有与其他社会群体明显不同的特点,其成员学历、职称和知识层次高,专业组成多样化。虽然大多不谙世故,胸无城府,但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形成正确的社会价值观,观察敏锐,联系广泛,敢于直言,影响面大。若能发挥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这些特点,将能促进基层组织的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民进安农大总支按照注重质量的精神和稳步发展的原则,从知识结构交叉、互补角度出发,吸收高素质、高学历会员入会,总支会员分布在全校十多个院系,多为各单位骨干教师和技术人员,多人次受到各级组织的表彰。高素质的会员增强了总支活力,为贯彻落实民进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每一项具体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总支会员涉及农学、植保、资环、园艺、生命和农经等专业,很多会员常年奔波在农村,与社会各界特别是农民、农业联系广泛,接触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能够掌握第一手资料,可以准确反映社会、特别是三农问题。

  民进安农大总支会员以参政党的高度责任感关注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和敏感问题,自觉承担历史责任,及时向省委会、省直工委提交调研的目标和课题,每年承担4~6项调研课题;向各级政协递交大量高质量的提案,参与和提交多项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这些材料覆盖领域广泛,反映各类社会热点问题,如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基础教育、长江水环境安全、环境污染、皖北发展、农民创业培训、支农项目科学性和实效性、乡镇农业技术人员培训、节能减排、水利建设、惩治醉驾,等等,有的具有前瞻性,有的被民进省委采纳,形成集体提案,有的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和很好的社会效果。会员张自立《关于抗菌药物滥用现状、危害及管理对策的提案》获得“全国政协优秀提案”;会员唐欣昀的提案《规范管理各类专家库,防范虚假随机抽库》被确定为省政协重点提案,获得安徽省政协优秀提案;会员周可金提供的省民进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建议》获得安徽省政协优秀提案。

  安徽农大总支会员发挥专业多样、素质较高的特点,响应民进省委的号召,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多人次参加安徽省农网的咨询工作,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会员在本职工作之外,主动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深入基层,融入社会,开展科技支农和科技扶贫,为科技兴农、科技兴皖承担大量工作,参加科技支农、大型科技三下乡活动,参与安徽农网和安徽人民广播电台金色田园节目,开展农业技术讲座与答疑,接受各地农民电话咨询,参加农民创业培训。  

  (唐欣昀:民进安徽农业大学总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