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次代表大会 > 正文

民进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民进中央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2-12-11          作者:

  中国民主促进会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抗战胜利后,马叙伦所联系的从事文化、出版、教育等工作的爱国民主人士和王绍鏊所联系的部分上海工商界爱国民主人士,决定成立一个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定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主要创始人包括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

  1950年4月15日,民进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43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总结了民进在民主革命时期的工作和经验,明确了新的历史时期的地位、任务和作用,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第三届中央理事会在一大之前曾经通过会员大会产生过两届理事会。所以此次选举产生的是第三届中央理事会。马叙伦为中央理事会主席,王绍鏊为副主席。

  大会通过了一系列重要决议:“关于本会应继续存在并加强工作的决议”,这一决议为民进最终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一个参政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关于接受《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本会纲领的决议”。“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学习中共《加强与非党群众及民主人士团结合作》的精神以巩固扩大民主统一战线的决议”等。

  一代大会是民进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不仅统一了全会对民进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地位、任务、作用的认识,而且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决议,加强了自身的组织建设,这为民进在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国民经济时期发挥作用创造了条件。